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也有保质期 “超期服役”让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1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居民家中那些用了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老家电如何处置呢?据了解,除了一部分仍旧被节俭之家继续留在家中“服役”外,相当大一部分流入了二手市场。10年以下的旧家电如没有大问题当然无碍使用,可是不少使用年限大大超过家电报废期限的老家电依然留在居民家中,或是被二手贩子改头换面再进二手市场,埋下了不少隐患。

  现状:市民难舍老家电

  “家里的电器用了十几年了,现在还在用呢。”这样的话题常被一些人家以“买到了质量好的电器”而津津乐道。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南宁市不少家庭仍然在使用大大超过报废期的老家电。

  退休多年的张先生年近70岁,家住南宁市人民路。在张先生家里,记者看到电

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电器都是老旧发黄的颜色,特别是洗衣机,外壳斑驳陆离,生满了铁锈。张先生说,家里的电视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买的,到现在已经超过20年了,“不过,我家的电视机还是能用的,就是有时候会突然没有声音,你猜我用什么法子治它?就是用力捶一捶,它又有声音了。”张先生笑呵呵地说。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洗衣机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买的,现在也还能用,“这些家电都还能用,我哪里舍得扔?也曾想过卖给收废旧的人,但他们给的价实在太低,才十几元钱。还不如自己留着用。”张先生说,他也不是买不起新家电,只是节省惯了,老家电能用就继续用,不想浪费。

  家住南宁市五村岭的吴奶奶家中也是老家电的天地。记者在吴奶奶家中看到,她甚至还在使用黑白电视机。吴奶奶说,家里的这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是20世纪80年代初买的,已有20多年,现在还能用,虽然家里也有彩电了,但这台黑白电视机还是拿来给孙子用,可以连接游戏机做显示屏用。另外,吴奶奶家中有两台冰箱,据她说,一台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买的,一台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买的,两台都还能用,吴奶奶说:“旧的那台因为容量太小,所以后来我们又买了新的大容量的。本来也想把旧的小冰箱卖了,但卖不了几个钱,干脆还是留在家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在使用超龄家电的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因为曾度过了艰苦的岁月,所以生活较节俭。他们的主要观点是,只要家电还能用,就不应该浪费。除了中老年阶层,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也是超龄家电的主要使用者。

  隐忧:老家电换壳现身

  除了百姓家中舍不得扔掉的老家电外,一部分超龄家电流向了二手家电市场。11月3日、4日,记者与一位深谙二手家电的人士分别走访了南宁市几家大型二手市场。在南宁市南梧路的一家二手市场里,记者看到家电专区有不少二手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等。大部分家电从外表看起来,似乎都不是太老旧,但是身边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洗衣机、冰箱不太好换外壳外,那些外表看上去崭新的电视机基本上都是经过重新组装换壳的,谁也不知道它们的“心”到底有多老。

  在一些二手家电摊,记者看到了不少窗式空调。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窗式空调基本上已经消失,而空调厂家生产的窗式空调多数是出口到国外的。而这些二手窗式空调应该是20世纪90年代的产品,从“年龄”上来看,它们的年份也有十几年之久了。

  记者注意到一些二手家电的价格也并不算低,洗衣机、冰箱等家电售价大概在200元至800元间。

  一名卖二手家电的老板听说记者要找便宜的老家电,就说,老家电都被人收去拆掉重新组装了:“外表太老肯定不好卖嘛。所以专门有人做旧货翻新的。”这名老板一再声称,自己店中的二手家电肯定不是那种组装货,都是质量好年代也不太久的货色,所以售价不会太低。不过,当记者针对那些二手家电一一问其年份大概是多少,并要他拿出证明时,这名老板称具体年份记不清了,也没有证明。

  在南宁市人民路一家二手市场里,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电视机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就像新的一样,但价格却极便宜,有的“新”电视才一两百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全部是翻新货,把外壳一换,再修一修就重新出售。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3月1日出台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规定,所有二手旧家电都需经过旧货质量监管部门鉴定后,贴上由中国旧货业协会统一印制的“旧货”标签并注明家电的使用年限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对已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强制报废。这个规定实施至今已经有8个多月了,但记者在南宁市几个二手市场看到,没有一个摊位在所售的二手家电上贴上“旧货”标签以及使用年限。当记者问及一位老板知不知道二手旧家电要贴“旧货”标签时,他表示不知道这个规定。

  提醒:家电也有“保质期”

  许多人认为使用老家电省钱节约,殊不知,超期服役的老家电有诸多隐患,有的甚至会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据市民伍先生说,他家原来的一台电视机就曾经发生过爆炸,幸好家人离得远没有造成伤害。伍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看来家电也是有保质期的。”

  南宁市一家电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家用电器的报废年限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很多家电产品没有注明安全使用期限,导致家电使用寿命这一点被消费者忽视。这位负责人说,家用电器属于耐用消费品行列,像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一些大件家电,一般都有10至15年的寿命,电风扇、热水器等一些小家电也有10年左右的寿命。比如,电视机老化后受到震动、冲击、碰撞、骤冷、骤热以及电视机内尘埃污垢过多或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都能引起显像管爆炸;冰箱太老旧,里面保鲜和杀菌的功能已经退化,可能导致食物串味、不能保鲜,同时,制冷剂也会外漏,污染环境,危害健康;旧的洗衣机会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严重时还会漏电。老化的家用电器还会产生耗电量增加或者漏电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建议,人们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及时更换过期老家电,如果经济能力不允许,那么使用旧家电的时候最好细心一点,避免不必要的意外情况发生。

  各种家电使用年限:

  彩色电视机:8~10年;电熨斗:9年;黑白电视机:10~12年;电暖炉:18年;电热毯:8年;电饭煲:10年;电冰箱:13~16年;录像机:7年;个人电脑:6年;电风扇:16年;电热水器:12年;洗衣机:12年;电话录音系统:5年;电吹风:4年;

微波炉:11年;电动剃须刀:4年;油烟机:7年;空调:10年。(朱英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