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严义明起诉S*ST科龙三位独董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陈建军

    在被押上审判席的原S*ST科龙高管中,没有三位“天价独董”的身影。但严义明表示,起诉他们的最后证据即将获得。

  起诉三位独董计划不变

  按照检察机关原来的诉讼名单,只有顾雏军、姜宝军、张宏、刘义忠、张细汉、严友松、晏果茹、刘科等8人。现在正式开庭时,被押上审判席的还有原S*ST科龙监事会主席曾俊洪。但三位“天价独董”却仍旧缺席。

  严义明说,三位“天价独董”不被公诉是正常的,因为刑法打击的主要是直接操控者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但他同时表示,自己代理小股民起诉三位“天价独董”的计划并不会改变。

  顾雏军的问题暴露不久,严义明就启动了起诉三位“天价独董”的计划。至今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因为法院要求严义明的当事人提供三位独立董事的身份证明,即他们的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由于三位独立董事均不是大陆公民,因而获取其身份证明费了一些周折。但严义明表示,这些身份证明很快就将获得。

  S*ST科龙的三位“天价独董”是指陈庇昌、李公民、徐小鲁,他们各自的年薪为36万港元。相关资料显示,沪深股市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平均津贴只有4万元左右。严义明代理的当事人认为三位“天价独董”工作存在失职之处,损害了中小股民的利益,因而要起诉他们。

  三位“天价独董”已于2005年6月24日宣布辞职。值得注意的是,三人宣布辞职之时,顾雏军等人涉嫌犯罪的行为已经基本真相大白了。

  顾雏军实际获刑

  料不低于7年

  严义明表示,按照检察机关对顾雏军的公诉,其最终的获刑估计在14至20年,但考虑到减刑等因素,实际执行的刑期可能不会低于7年。

  严义明说,由于顾雏军涉嫌犯罪的金额很大,因而法院对其量刑时可能会按照接近每个刑罚的上限计算刑期。因此,顾雏军被判处14至20年有期徒刑的可能性很大。

  上述刑期是如何推算出来的呢?严义明说,顾雏军涉嫌犯罪比较重的两个罪名是挪用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按照刑法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挪用资金的最高刑期为10年,而侵占资金的最高刑期为15年。基于顾雏军涉嫌犯罪的金额特别巨大,他在这两个罪名上可能获判的刑期不会低于20年。顾雏军另外被起诉的虚报注册资本、提供虚假财会报告两项罪名最高刑期均为3年,因而他因这两项罪名上获判的刑期应该不会超过3年。虽然这四项罪名的刑期累加起来会超过20年,但20年是我国界定有期徒刑的上限,因而顾雏军实际获判的刑期会在14年至20年之间。但在入狱服刑一段时间后,一些犯人可能因表现好而获得减刑机会。不过,减刑期限不能超过获判刑期的一半,因而顾雏军实际获刑不会低于7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