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广东液晶产业2010年将达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42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黄懿  

  继10月份深圳市政府宣布将在未来几年斥资近1000亿元打造“聚龙光电”液晶面板产业之后,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日前再就面板显示产业的发展表示决心,广东省TFT-LCD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等部门协办的“2006广东平板显示产业投资论坛”在东莞举办,会议明确指出,在政府和企业力量共同努力下,到2010年广东省平板显示产业产值
将达到3000亿元,产业规模不但要在3年后位居全国第一,更要成为中下游配套齐全、全球重要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3年后产值要拿全国第一

  在这个看似平淡的投资论坛上,云集了政府高层以及各界专家,包括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广东省副省长佟星、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还有省发改委、经贸委、财政厅等相关负责人;专家方面有中国科学院梁骏吾院士、曹镛院士、香港科技大学郭海成教授。此外,还有

东莞、佛山、广州、深圳、肇庆、江门等6市信息产业主管官员,百余家
液晶
面板上下游厂商代表,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和产业服务机构代表等。

  在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省TFT-LCD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佟星首次描绘了广东液晶面板产业的发展蓝图:“广东新型平板显示(液晶面板)产业规模3年后将位居全国第一,即到2010年全省平板显示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增加值600亿元;下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在5-10年内将领跑全国,届时广东将成为上中下游配套齐全、全球重要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政府高度重视平板显示产业

  在韩国、中国台湾企业垄断全球的液晶面板市场后,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产业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目前国内的两个液晶面板企业京东方、上广电分别在北京、上海形成了两个生产基地,而广东作为全国信息产业的龙头,其中彩电产量占据全国47%、计算机占全国21%、手机占全国18%,却在液晶面板这一领域落后于北京和上海。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强调,在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上,广东曾经错失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机遇,如果在平板显示领域再落后,广东引以为豪的彩电等消费电子产业就可能面临外流的危险。

  据悉,广东省政府吸取了集成电路产业的经验,一直对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2003年开始,省委书记张德江就邀请28位院士对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竞争力展开调研,认识到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重要性;2005年底,省长黄华华连续召开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府常务会议,作出了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决定,并决定成立广东省TFT-LCD项目领导小组,投入9亿元资金支持项目的发展。

  配套产业发展是关键

  “政府力量牵头加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广东未来将形成巨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基地,与长三角、环渤海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液晶网资深分析师张新岗对广东的液晶面板产业表示看好,广东是全球彩电、电脑等生产和出口的最大基地之一,周边的彩电与IT企业对面板有巨大的需求,“广东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上游的玻璃基板、配套零组件等相关产业能否跟上”。

  中科院梁骏吾院士也认为,广东在TN-LCD和STN-LCD领域曾经走在全国前列,在液晶产业的上游原材料领域,包括偏光板、彩色滤光片、背光模组等在内的上游原材料广东均能生产,但是要与TFT-LCD产业配套,广东这些产业在技术和产业化上还有待提高。

  链接

  广东液晶面板生产规模初步形成

  在政府支持下,液晶面板生产基地建设方面进展顺利。台湾省中华映管在深圳的液晶模组项目进展顺利,已经进入投产阶段;台湾省奇美电子在佛山南海区建设全球最大

液晶电视模组生产基地,目前已经确定于2007年投产;LG-飞利浦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液晶模组厂已于5月27日签订了合作协议,现正在申请立项;京东方、TCL、创维、康佳、长虹、深超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聚龙光电拟建设一条6代TFT-LCD生产线,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定于2008年投产。

  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产业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目前国内的两个液晶面板企业京东方、上广电分别在北京、上海形成了两个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