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视二号芯片产业化 数字电视越走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48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中视二号”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成为第一块国产化达标的数字电视芯片

  ●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发展方向是:普及型(信息服务到家),适用于居住在分散的广大农村、城乡结合部,真正实现电视信号村村通

  ●数字电视推广后,每年约有3000万台电视要加装数字电视芯片及机顶盒。这个产量是巨大的

  我们距离数字电视又近了一步!

  11月3日,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与上海复旦微纳电子有限公司举行新品推广会,正式宣布数字电视信道调解芯片“中视二号”研制设计完成,产业化事项全面启动,它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成为第一块国产化达标的数字电视芯片。

  与此同时,“中视二号”芯片的FPGA系统仿真和应用产品系统模块揭去“红盖头”,亮相于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久议不决的《国家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标准》(简称国家标准),今年8月18日终于颁布,并将于明年8月1日起强制执行。这意味着,从明年8月1日起,电视信号将从模拟信号改变为数字信号,所有接收信号的电视机必须配上数字电视芯片。“中视二号”的研制完成,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8月1日起,数字电视会给我们的电视产业链带来怎样的改变呢?参与“中视二号”研发的专家做了解答。

  现有电视机能收数字电视节目吗

  小小

机顶盒解难题

  模拟电视信号改数字电视信号后,现有电视机怎么办?还能继续使用吗?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上海复旦微纳电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本根介绍,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电视芯片产业化后,新生产的电视机将嵌入数字电视芯片,也就是说,估计明年上半年购买的电视机都有可能带有数字电视芯片,只要播放数字电视信号,就可以接收。

  现有模拟电视机接收数字电视也很简单,只要加载一个含有数字电视芯片的机顶盒就可了。

  这种机顶盒已设计投产。记者看到,工博会上展出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只有一个巴掌大,可谓小巧轻盈。别看它小,用途极大,除了接收节目,还可以提供自动频道搜索功能,支持电子节目表单功能,可以像电脑一样操作菜单,还可以提供频道预览功能,同一个画面可提供9个节目的预览。

  更有意思的是,数字电视机还可接移动存储器,有喜欢的电视节目可以复制在移动盘里,随时打开再看。

  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谁

  农村地区将取消盲区

  “明年8月1日之后,数字电视标准的强制实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广大农村用户。”周本根说。

  这与数字电视的发射方式有关。现有的模拟电视信号因为抗干扰性差,一般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发射站点,多一个,其发射的信号就可能相互干扰,产生重影。所以,在许多城市的边远地区都会有电视信号的盲区。

  而数字电视则可以改变这一点。就像移动电话发射基站一样,它可以多站点设置,没有信号的地区只要加一个基站就可以,不会产生重影现象,盲区可以随时消灭。

  依据这个推算,占我国70%以上的农村地区都将接收到清晰的电视节目。据专家介绍,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发展方向是:普及型(信息服务到家),适用于居住在分散的广大农村、城乡结合部,真正实现电视信号村村通。

福建三明市已开始试点。

  数字电视会改变生活吗

  信息服务到人可望实现

  数字电视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可移动性。

  现有电视机不能边走边看,一走动电视画面就会抖动,还可能中断,但是,数字电视完全可以做到走到哪看到哪。比如汽车上的电视,正在收看的一个频道,出了一个城市就收不到了,但数字电视信号播放后,无论这辆车开到哪,都可以一直看下去。

  

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介绍,美国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解决方案,原本是不可移动的,但是,上海交大的科研工作者则把这一不可移动的方案变成了可移动的方案,中国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水平因此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说,因为这样的突破,更多的科学家开始研发电视手机,把电视机做成像手机一样大小,它将比手机电视更便宜、使用更方便。手机上看电视,这是已实现的梦想,但是,因为看电视的时间长,手机费用会很昂贵。数字电视推广后,电视手机除了电的消耗外,没有费用,因为看电视本身是不需要钱的,而且清晰。

  有人还因此设想,因为都是数字信号,将来电视手机上也可以加载通话功能,把电视变成手机使,真正做到电视信息服务到人。

  产业空间有多大

  芯片产值约200亿元

  数字电视推广后,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多大的空间呢?

  上海复旦微纳电子公司市场部吴嘉桢分析,中国电视机保有量是4亿台,除去1.2亿台有线用户,按照强制要求,有2.8亿台需要在2015年之前向数字化转移,也就是说,每年约有3000万台电视要加装数字电视芯片及机顶盒。这个产量是巨大的。

  此外,全国每年新增4000万至5000万台电视机销量,假设有50%的人选购机顶盒或一体机,又将产生2000万套芯片需求;另外,还有车载、便携、手持、IT等行业的数字电视芯片需求,每年至少也将增加1500万套芯片。累计6000万到7000万套数字电视芯片的产量,产值将在200亿元左右。

  如果加上机顶盒、数字电视USB棒的相关产业链的生产,产值将更加可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