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洗衣机进入热卖季节 更新换代数滚筒占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4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侯 军

  国家统计局中怡康公司日前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洗衣机累计零售量占有率排名》显示,排名前3位的都是国产品牌,依次是海尔29.26%、小天鹅18.33%、荣事达11.57%。但从第四位至第十位全部被外资品牌囊括,依次是松下、西门子、惠而浦、LG、三洋和三星。调查显示:国产品牌主要依靠波轮等传统洗衣机产品得势,而洋品牌则依靠滚筒受宠。

  波轮向滚筒洗衣机转型

  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发布了《2006年中国城市居民洗衣机使用习惯及满意度调查》,预计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销量将达1450万台,其中滚筒洗衣机将占33.6%,比2003年增长3倍。这预示着未来一至两年内,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的市场占比将达到1∶1。也就是说,现阶段洗衣机市场已经进入由波轮洗衣机向滚筒洗衣机转型的过渡时期。

  洗衣机市场已经将焦点瞄准滚筒洗衣机,而国产洗衣机的优势正在逐渐被洋品牌所剥夺,市场注意力也因为滚筒的上升势头转到外资品牌上。

  日前,苏宁电器第七届洗衣机节隆重登场,苏宁力邀海尔、西门子、松下、小天鹅、LG、三星、惠而浦、荣事达等八大洗衣业巨头齐齐参与。此次洗衣机节苏宁电器投入千万资金,独家发售买断机型百余款,最高降幅达到20%。

  认证部门为百姓做主

  家电市场上各种品牌的产品功能不一,进入卖场就能看到,家电所有产品几乎都有不同的认证标识。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国家权威认证机构。专家解释说,从2004年3月开始实施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GB/T4288-2003》(简称“洗衣机新国标”)对洗净比、含水率、噪声、用电量、用水量、无故障运行时间等6项指标分为A、B、C、D四个等级,从而使洗衣机的性能指标不再停留在及格水平,而是有了量化概念。

  6A标准颁布实施两年多来,很多的洗衣机企业都参加了6A的测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洗衣部主任鲁建国表示,国标规定每项指标的最高等级就是A级,如果6项指标均达到A级,就说明该型号洗衣机在技术质量上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明显优于其他洗衣机。

  在6A检测中,松下斜式滚筒洗衣机不仅达到6A标准,更在各项指标上超越了6A的标准线,实现了更高水平的技术突破。斜式滚筒洗衣机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与其先天的“体质”过硬是分不开的。斜式滚筒洗衣机将内筒倾斜20度,带来了其独有的优势:角部集水设计大幅度节约用水;泡沫发生器产生的高浓度泡沫大幅提高洗净率;“轻柔拍打洗涤”减低衣物磨损;高级减震系统有效减轻了噪音和振动。倾斜的设计在带来技术挑战的同时,也为百姓洗衣提供了实际的方便。作为进入滚筒洗衣机市场最晚的企业,松下却最先实现了全系列产品获得6A认证,完成了滚筒洗衣机质的飞跃。

  选择产品更注重

性价比

  自从洗衣机新国标颁布以来,获得6A认证的滚筒洗衣机一直都以高端形象示人,价格高不可攀。从几万到十几万元的都有。西门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做高端滚筒市场;

伊莱克斯近日更是宣布停产在长沙的洗衣机生产基地,明年起全部新品将从欧洲进口,而新品只包括滚筒;LG自发布“蓝海战略”以来,洗衣机领域更是毫不犹豫地向滚筒进军。为此,松下有意改变6A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高高在上的形象,今年,拉大了斜式滚筒的价格线,其8款最新型号的斜式滚筒洗衣机覆盖了从低到高的价格层面,使之更贴近消费者的实际生活。据统计,仅在国庆7天内,全北京的家电卖场售出的松下斜式滚筒洗衣机就占到了整个滚筒销售量的28%,成为滚筒销售品牌的第三名。

  据苏宁电器总部冰洗事业部负责人钱成建介绍,苏宁电器洗衣机节已经成功举办过6届,获得消费者、厂家的广泛认可和支持。面对中国洗衣机市场新一轮升级换代的消费浪潮,此次洗衣机节的主题是“衣筒天下,精洗乾坤”,主要围绕健康、智能、人性化等最新洗衣理念开展。新产品包括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系列、三洋电解水洗衣机系列、松下泡沫净系列、小天鹅水魔方系列、三星银离子系列等约10万台包销新款机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