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鑫诺二号出现技术故障专题 > 正文

中国消费者报:鑫诺2号有望启动卫星数字电视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19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黄维政

  10月29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业内人士指出,鑫诺二号的升空有望启动我国的卫星数字电视产业链。

  在数字电视的三种传播方式中,有线数字电视的推广进程在今年明显加快,地面(无线
)数字电视的产业也得以蓬勃发展。鑫诺二号升空之后,我国卫星数字电视将如何冲击现有市场,给消费者带来数字生活享受?

  记者就此采访了鑫诺卫星通信公司,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鑫诺二号是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颗卫星,给我国卫星数字电视直播和接收提供了技术支持,但具体应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管理。在随后采访中,记者问及近期卫星数字电视是否有新的进展计划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委婉地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平台的搭建成功,数字电视三种传播方式三头并进的局面将有望出现,卫星数字电视规模巨大的市场将得以开拓。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永成教授认为,卫星

数字电视是对有线数字电视、地面数字电视的一个补充,从整体和长远来看,三者是互补的。由于有线电视在大中城市布局齐全,数字电视在这些地区也主要采取有线电视的推广方式,而卫星电视今后的主要受众将是偏远地区的消费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08年数字奥运的压力下,以卫星电视来加速数字电视的推广力度已成共识。但是,1993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129号令规定:“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均实行许可证制度,个人禁止自行接收卫星电视。”卫星数字电视的家庭用户市场开拓尚有一道门槛。

  易观咨询资深分析师赵亚洲乐观认为,随着鑫诺二号的升空搭建起了卫星数字电视的技术平台,卫星数字电视产业链的启动只是时间的问题。目前我国有近4亿的电视用户,有线电视用户只有1.2亿户,其他的电视用户将成为地面和卫星两种传播方式的争夺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