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44 IT168.com

说起广色域背光,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色域。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光谱图

  人眼所能看到的光线称之为可见光,在光谱图上可以知道可见光谱是波长从380nm到780nm之间的光线,而通过R红、G绿、B蓝这三种颜色的混合,可以得到近似于全部可见光谱范围内的光线,目前所使用绝大多数彩色显示器,不管是CRT、LCD、PDP、DLP还是其他什么,都是基于三原色成像。1931年,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制定了CIE1931 RGB系统,规定将700nm的红、546.1nm的绿和435.8nm的蓝作为三原色,后来CIE1931-xy色度图成为描述色彩范围最为常用的图表。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读者并不需要过多了解,只需要知道色域就是在这张图上所覆盖的范围,而这个范围就是由RGB三种纯色的坐标所围成的三角形或者多边形(增加补色)的面积。(出于方便,本文都使用CIE1931坐标图)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CIE1931-xy色度图

  不同的国家在制定电视标准时,采用不同的色域范围作为规范,常见的NTSC色域与PAL/SECAM色域的范围比较可以在下图中看出,而电视机最终可以测出的RGB坐标值围成的面积与标准色域相比,就是这台电视机的色域范围,在描述时,都需要标注是相对于何种色彩制式的,比如“达到NTSC色域的76%、是PAL色域的138%”等等。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PAL和NTSC

  对于CRT和PDP来说,其采用的三种荧光粉所能达到的色度坐标就决定了其色域范围,而对于液晶面板来并不易样,还需要了解其发光的基本原理。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液晶结构

  液晶本身不发光,而是靠透过背光的光线来显示图像,CCFL冷阴极背光灯是最常用的背光光源,它的构造和日光灯管差不多,但你不要以为它发出的是白色光,CCFL灯管管壁上涂有不同种类的荧光粉,分别负责发亮度出成比例的红色、绿色和蓝色光线,混合在一起,看起来就是白光。因此液晶面板的前面还有一层滤光片,它负责将背光中的三原色分离出来,形成RGB子像素的显示。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2)
典型的CCFL频谱图

  由此可知,如果使用CCFL灯管,液晶电视的色域范围取决于背光灯所使用荧光粉所发出的三原色光线的色度坐标,同时还受到滤光片品质的影响。

  大部分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色域范围都在NTSC的75%左右,这与sRGB和PAL制视频色彩空间是相对应的,但在收看HDTV、播放DVD以及连接游戏机和PC的情况下,色域范围广的显示器会显示出一般显示器所没有的色彩,比如更深的红色,鲜艳的黄色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优缺点总结
·外观设计特点
·外观设计特点(2)
·操控菜单功能详解
·操控菜单功能详解(2)
·有线接收效果和比例调节
·有线接收效果和比例调节(2)
·PC与DVD连接性能
·PC与DVD连接性能(2)
·面板图像效果鉴定
·面板图像效果鉴定(2)
·广色域背光的秘密
·WCG CCFL其实绿色提升最大
·客观参数测试结果
·HDTV效果图赏
·HDTV效果图赏(2)
·索尼KLV-40X200A液晶电视深度评测(1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