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福布斯富豪榜黄光裕排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56 金羊网-新快报

  福布斯富豪榜公布,用国外标准衡量中国富人,黄光裕第一张茵第五

  新快报讯(记者 黄乐欣)去年胡润富豪榜的首富黄光裕昨天成为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

  昨天,《福布斯》杂志全球版副主编、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今年来自国外和
中国上市公司的富人比例越来越大,前40位公司直接受到海外投资人的欢迎。今年首富被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以180.9亿元摘得,而胡润榜首富张茵则以115.80亿元屈居福布斯榜第5位,不过,张茵的弟弟张成飞也排在第十七位,资产达70.5亿元。

  富人要符合国外标准

  评判中国的富人财富不用国内的标准成为

福布斯榜的主要亮点。范鲁贤表示,评价的时候要看上市公司的实价,如果企业在海外上市并有很好的价值,他的公司价格就会随着国外股市的价格走高,很明显的,今年前40位公司是直接受到海外投资人的欢迎。

  他同时表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富人越来越多。原因在于国外能够接受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后,以股价衡量财富的方式。过去由于上市公司多半存在非流通股,这一般被美国人理解为有锁定期的

股票,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过往评价财富都不能用股价,只能用净资产。今年新上榜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是因为这一情况的变化而上榜的。

  至于张茵和他的弟弟张成飞两个人都进入了福布斯的榜单,张茵的股份算起来已经超过10亿美元,除了上市公司以外,她还在美国加州拥有美国中南控股公司,这个公司不在上市公司的部分中,所以通过福布斯美国总部的调查,把它也进行了估值,对张茵和她的丈夫刘明忠先生的财富进行了一个分割。

  中国富豪暴增

  中国富豪的财富急速增加已经成为事实。范鲁贤表示,今年中国富豪榜的前四十位企业家的净资产总额增长了46%,从去年的2072.8亿上升到了3003.14亿元,入选门槛也从2005年的5亿元提高到了今年的8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富豪的财富积累还在继续,胡润榜5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2005年,上榜的400位富豪总财富约6000亿元。第50名的财富也从去年的26亿元提高到今年的42亿元。门槛也从去年第400位5亿元提高到今年第500位8亿元。

  范鲁贤称,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门槛是10亿美元,今年超过这一门槛的中国富豪比去年增加一半,有15人超过1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