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众企业争夺饮水机标准制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58 杭州日报

  作者 邓国芳

    4天后,奇迪、沁园两家浙江饮水机企业的老总将要北上赴会,与广东的“美的”正面较量一番。三家企业中,将会有一家企业成为饮水机强制性国家标准起草、制订的牵头组织者。而在此之前,国内已上演了一场激烈的饮水机国家标准制订权争夺战。

  行业“内讧”频频

  标准成为救命稻草

  今年年初,国内媒体披露一条令消费者震惊的新闻——国内99.3%的传统(有热胆)饮水机“有毒”。随着近几年的发展,饮水机已成为居民普遍使用的小家电,消息一出,消费者的质疑声一片。

  对此,浙江省饮水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应增禾说,饮水机行业还是很混乱的。一句话,点破了饮水机“新闻”不断的根源。奇迪电器集团公司老总周奇展说:“行业起了内讧。”另外,国内饮水机出口欧美多年,通过其认证标准的严格检测,从未发现“有毒”的问题。

  离年初的消息过去已有8个多月,关于饮水机“有毒”的报道也逐渐平复,但业界一直在忙一件事。“可能是因为年初的事情,让行业意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周奇展说,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做出决定,要加紧制订饮水机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一下子,饮水机企业都忙开了。

  欲借机做“老大”

  众企业力争标准制订权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饮水机生产国,全球约近80%的饮水机产自我国,制造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山东三地。物美价廉的饮水机大量出口海外,也让国外原本不多的饮水机生产企业,因无力与中国企业抗衡而悄然退出市场。

  如今,广东的饮水机企业普遍规模较大,以综合电器生产企业为主。而浙江的饮水机生产总量已超过了广东,但在单体规模上却不及广东。然而从总体上而言,目前双方仍处势均力敌的状态。

  “也许是因为行业正处于诸侯割据,又没有一家实力强大的饮水机企业可以马上跳出来‘称王’。”周奇展说,当国标委提出要制订强制性的标准时,蠢蠢欲动的“诸侯”们就看到了契机。

  国标委的一位资深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饮水机标准主持制订权之争是至今家用电器标准制订权争夺中最为激烈的一项。”据浙江省饮水机行业协会透露,当时国内共有16个企业同时向国标委递交了申请,其中浙江和广东分别有8家企业参与,并千万百计想拿到资格名额。

  此外,企业之所以如此“拼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中国在饮水机生产方面在全球具有主导地位,所以此次制订出来的强制性标准,将会比普通的标准更容易直接“晋升”为国际标准。如果企业夺得标准制订权,就将成为全球饮水机的“龙头”。其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也将一日千里。

  不久前国标委公布了公示名单,广东的美的,浙江的奇迪和沁园三家企业将有资格进行面对面的较量,胜出者将成为标准制订工作的牵头组织者。“与美的不一样,我们是专业做饮水机的。”这句话透露出周奇展的自信。不过他表示,一旦成为标准制订的牵头者,他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标准的起草和讨论。

  标准终结混战

  行业将遭利刃

  在国内饮水机企业混战的同时,消费者也为之深受伤害。销售终端一些不科学的广告宣传,和种种玩概念的推销手法,让人摸不着头脑。

  国标委迅速推进饮水机产品的国家标准制订,也足见对行业现状的了解和重视。一旦标准制订出台,混战多年的国内饮水机行业将得到“清洗”,市场上胡乱炒作概念的现象也有望得到遏制。

  对于国内的饮水机企业来说,也到了一个“生”与“死”的考验时期。也许,势均力敌的行业内会冒出一个让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饮水机品牌,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