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苏宁电器做有社会责任感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25 北京晨报

  不久前,苏宁电器集团再次向南京市政府捐赠200万元、捐助对象是全市13区县的1.3万“三无”对象和五保老人。在捐赠仪式上,张近东董事长说:“苏宁担负起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是对顾客、对员工、对公司负责任。通过捐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形式的公益活动,能够弘扬积极、健康、互助、向上的社会风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企业对社会超经济利益的贡献。”

  两月捐款560万元抗击非典

  2003年,对社会影响最大的事情就是非典。当时,苏宁电器北京连锁店开业不久,就积极投身到这场防治非典的战斗,不但认真做好店内各种防治措施,而且决定向社会献爱心。张近东果断决定向北京市民政部门捐款300万元,4月29日举行了捐款仪式。

  5月份,苏宁电器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向南京市鼓楼区政府捐赠100万元、向南京市政府捐赠10万元。短短两个月内,就为抗击非典向北京、南京两地共捐赠560万元!张近东表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抗非”局势非常严峻,在这种大形势下,苏宁作为民营企业中的一员,自认为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出一份力。他还说,“没有国家,没有稳定的社会,企业谈何发展。我们企业,由于不能身在抗非第一线,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当前只有通过捐资捐物。苏宁的行动,完全出自内在的感情,实实在在的事情,希望唤起更多的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情。在这个时候,如果国家真的有需要,如果能为“抗非”做贡献,我愿意把我的企业贡献出来。”

  捐助教育给贫困生“雪中送炭”

  2000年12月23日,张近东宣布:苏宁电器设立一笔500万元的教育基金,每年投资兴建2至3所希望小学。这是江苏省目前由私营企业发起出资最大的一笔教育捐赠,令社会各界刮目相看。苏宁电器还与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发起的“苏宁希望之星”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出资30万元,帮助全省140名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应届高考学生,为圆他们的大学之梦“雪中送炭”。

  苏宁电器集团在给全体“苏宁希望之星”同学们的一封信中,情真意切地说道:“在苏宁的成长过程中,和你们一样,曾在关键时刻,苏宁借助外力和扶持,从逆境中奋起,取得决定性的转变,不断奠定了迈向成功的基础。苏宁企业正是在感悟人生中进步的。我们深知在人生转折的关头,机遇会成就一个人一生的梦想与希望。但机遇并非偶然,它永远青睐于自强不息、勇于挑战困难的人。苏宁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持续、跳跃式地发展,依靠的不是机遇,而是所有苏宁人顽强坚韧、拼搏进取的精神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信念,使得我们可以在逆境中奋起、在困难中坚强。同样,家境贫困并不能磨灭你们的斗志,你们依然能在高考中崭露头角正说明了‘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的道理。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渴望。我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希望尽我们所能帮助你们勇敢地渡过难关,实现步入大学之梦……”这封信十分感人地发出肺腑之言:我们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的精神,真正树立起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努力学习,不要放弃,要靠自己。

  做有社会责任感

  的大企业

  苏宁电器历经13年奋斗历程,从小到大,迅猛发展,2003年销售收入120亿元、纳税4亿元,吸纳员工3万人,苏宁电器连锁店遍布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已成为江苏省流通业最大企业、中国流通业第七位。张近东毫不讳言,在苏宁的股份制改造中,他自己持有的股份不会超过30%,25%比较好,剩下的70%给苏宁的产业合作伙伴、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中高级管理者,“我希望每个员工都有股份”。因此,苏宁电器如此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皆出自于张近东如此宽阔之胸襟。

  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苏宁电器就向光彩事业、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000多万元。在苏宁电器捐赠200万元的捐赠仪式上,张近东说,苏宁电器销售规模、就业安置、税收缴纳三项指标名列南京民营企业之首。当然我们深知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仅仅做到这些还是不够的,大企业理应要把维护社会正义、投身社会公益也作为企业分内的事。

  ◎特别关注

  张近东谈企业家的

  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是成功

  企业家的必备特征

  剔除政策法规支持、舆论环境监督等外部因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可以分拆为八项基本工作去做:承担明礼诚信确保产品货真价实的责任;承担科学发展与缴纳税款的责任;承担可持续发展与节约资源的责任;承担保护环境和维护自然和谐的责任;承担公共产品与文化建设的责任;承担扶贫济困和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承担保护职工健康和确保职工待遇的责任;承担发展科技和创自主

知识产权的责任。

  同时做到以上八点非常难,只有真正具备一定规模并进入良性发展的企业才能从单纯追求盈利的企业行为中超脱出来,去从事这些工作,所以我们也可以把社会责任感作为判断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标志。

  企业家的核心价值

  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感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构成企业基本元素的员工其社会身份就是公民,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员工的行为来体现的。通过企业有组织的社工服务活动,能进一步强化每一名员工的“公民意识”,同时也希望感染一大批企业,带动它们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发达国家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不影响企业发展,反倒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使企业提升资本市场形象、赢得高素质员工、扩大市场等方面获得更多回报,愿意在

为人民服务方面投资的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大的创造力、事业心和生产力,这同样是企业未来必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同时,作为一个致力于国际化的企业,树立根深蒂固的社会责任意识,将在未来到世界各地发展时,不管其地方经济、政治和社会状况如何,都能够有统一的社会责任意识,与世界的企业道德标准接轨,帮助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顺利实施。

  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志并不是企业家拥有财富的多少,而在于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多少。企业家的核心价值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本版撰文 高利华

  ◎相关链接

  苏宁电器捐款一览表

  ●2000年12月 出资500万元设立“苏宁教育基金”;

  ●2000年12月 出资30万元兴建希望小学;

  ●2001年6月 出资30万元开展“苏宁希望之星”活动,全省范围内资助140名贫困大学生;

  ●2001年10月 向南京市社会福利院赠送3万元的家用电器;

  ●2002年6月 向南京市社会福利院捐资10万元;

  ●2003年4月 为支持抗击非典,向北京市民政部门捐赠300万元;

  ●2003年5月 为支持抗击非典,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向南京市鼓楼区捐赠100万元,向南京市政府捐款10万元;向南京南山医院捐赠50万元空调设备;

  ●2003年9月 再次开展“苏宁希望之星”活动,出资2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

  ●2003年9月 为支持办好全国

十运会,响应省政府号召,赞助江苏省游泳队288万元;

  ●2004年1月 向南京市政府捐款200万元,资助全市13区县13000名下岗贫困职工和五保老人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