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连锁卖场疯狂开店年底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15 北京日报

  作者 杨汛  

  在家电连锁行业愈演愈烈的“开店战”中,终于出现“退出者”。昨日,刚刚宣布兼任大中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的原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透露,由于家电连锁行业“疯狂开店”,使得单店平均销售额大幅下降,大中明年将告别“开店战”,将主要精力放在少量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的大规模店面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北京市场的逐渐饱和,家电连锁业大肆开店“圈地”的风气遇冷已是必然趋势。

  “盲目的扩张、开新店已经使得家电卖场的单店销售额大幅下降。”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坦承,尽管频繁开店可以迅速扩大规模,但是目前由于开店所带来的成本增长已经远远大于店面销售额所能带来的利润。在这样的趋势下,欲在明年完成“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目标的大中电器决定对市场战略作出调整。

  “比如现在大中中央电视塔店,一年就有10个亿的销售额,如果明年只是增加两个这样的店,我们也能实现100亿的目标。”宋红表示,大中欲以新开少量大规模店面的方式,颠覆目前连锁

零售业以规模换效益的思路。“所谓大规模店面,一是面积起码在一万平方米以上,二是年营业额在2亿元以上,同时还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是简单开店无法达到的。”

  国美、苏宁、大中这些家电连锁巨头之间惨烈的“开店战”已经持续多年。经过2005年、2006年家电连锁的疯狂扩张,目前北京的家电门店数目,已经从70家左右陡增到140家。但是,飞速增长的店面数量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市场需求。“就算把五环内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商场、超市全部加起来也不到140家。”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商场超市所经销的服装鞋帽、食品饮料都属于快速消费品,虽然单品价值不高,但人们有着稳定的消费需求。而家电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人们在一次购买后再消费的机会不大。

  据了解,目前只有年销售达到1.2亿元以上的连锁店,才能维持正常经营。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家电卖场中半数门店存在着亏损,其中不乏年销售额只有2000万、3000万的小门店,而且其盈利能力正在进一步下降。“这些小店将逐渐被大浪淘沙。”业内专家指出,伴随着国美与永乐的合并,家电连锁企业之间的兼并之势已成必然,这必然导致一大批经营不善的家电连锁店关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