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彩管业上半年强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0:24 中国电子报

  赛迪数据有限公司 陈宏

  今年1月-6月我国彩管行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全行业产量平稳增长,出口明显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表明我国彩管行业自去年遭遇行业性亏损之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态势。预计今年下半年,行业增长依然具有较强的上升空间。

  产销规模增势强劲

  根据赛迪数据统计,2006年1月-6月,中国彩管全行业累计生产为4400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8.01%;累计销售为4290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16.35%。彩管行业已走出低迷的状况。

  从产品的种类来看,34英寸、25英寸、21英寸以下的彩管的产量与销量呈现下降趋势,其中34英寸彩管的下降幅度最大;产量与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79%、31.85%;而29英寸、21英寸的彩管的产量与销量呈现上涨的趋势,其中29英寸彩管上涨幅度最大,其中29英寸彩管的产量与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78%、58.62%。

  出口量平稳增长

  彩管是CRT彩电的重要的部件,随着国内产能的扩张,近年来中国彩管的出口呈现平稳的增长的态势,但伴随出口量增长的同时,出口价格却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据赛迪数据统计,今年1月-6月我国彩管出口为1022.65万只,出口金额为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4.58%和15.88%。出口平均价格为40.09美元/只,下降了8%。

  从出口的产品种类来看,34英寸、25英寸彩管的出口呈现下降趋势,其中25英寸彩管的下降幅度最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85%、而29英寸、21英寸以及21英寸以下彩管的出口呈现上涨趋势,其中29英寸彩管的上涨幅度最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67%。

  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中国最大的彩色显像管制造企业彩虹集团公司2006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2006年上半年出口彩管286万只,同比增长率23.62%,出口创汇5900万美元,市场份额由2005年21%提高到24%,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自从2005年以来,由于煤炭、钢材、稀土等彩管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加上平板显示器件的冲击,造成了彩管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为了扭转不利影响,不少彩管企业纷纷寻找应对策略,其中彩虹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