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工商总局:苏泊尔听证会程序要搞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7:53 新华网

  苏泊尔(15.3,-0.35,-2.24%)并购案又有新进展,有媒体报道针对苏泊尔的听证会将在月初举行。如果听证会举行,苏泊尔并购案将成为商务部并购新规实施后启动反垄断审查听证会的第一个案例。在苏泊尔并购案中,市场占有率的“市场”究竟该如何界定、反垄断审查的程序如何走等问题,是当下各方最关注的焦点。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反垄断处处长桑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市场占有率的“市场”视具体产品而定

  新的反垄断审查规定中并列了四条底线,即并购一方国内营业额超过15亿元、一方国内市场占有率20%、并购导致一方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1年内并购国内关联行业的企业累计超过10个。

  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2005年压力锅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苏泊尔压力锅的市场占有率是41.08%。这也成为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企业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反垄断审查的主要依据。苏泊尔公司董事长苏显泽则把“反苏”联盟强调的“压力锅”扩大化成了“炊具”,称去年苏泊尔在炊具领域的销售只有7亿元,同时国内市场估计在80亿至100亿元之间,所以苏泊尔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

  市场人士分析,苏泊尔的这一辩称与反垄断审查的“市场占有率”的界定有关。市场界定的越小,某一企业的市场份额可能越大。而苏泊尔试图将市场从大界定,以使自己的市场份额看起来没有那么大,以规避反垄断审查。

  桑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垄断审查中的“市场占有率”如何计算,要根据案件涉及具体产品的“相关市场”来确定。这个“相关市场”并非一成不变,要视具体产品而定。如计算机行业很大,其中软件行业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行业,如果涉案产品仅局限在软件行业领域内,那么确定“相关市场”时就是指软件市场,而不会考虑整个大的计算机市场。

  反垄断审查“直到把情况搞清楚为止”

  桑林表示,目前的反垄断审查实行备案制,但反垄断备案审查并非“登个记、备上案”那么简单。桑林介绍称,首先企业上报的材料要全,特别是并购后对相关市场影响这一部分尤其重要。其次,如果问题重大或竞争对手提出要求时,工商总局还要联合其他部委一起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面的声音,组织进一步的调研,直到把情况搞清楚为止。

  

商务部资深贸易与投资专家马宇称,目前的新规具有审批许可性质,即俗话所说的“很硬”的措施。马宇表示,外资并购一直都是必须经过政府审批许可的,只不过像苏泊尔、徐工之类的外资并购项目,依据早先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以及产业指导目录政策或许可以允许外资进来,但后来增加了反垄断审查等内容后就不同了,如果审批时发现依据现在的条款,这些并购可能导致垄断,商务部就可以援引相关规定否决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