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大中北京公司人事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9: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日,继国美电器人事调整之后,1日从大中电器传出消息,大中北京分公司已经完成新一轮的人事大变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这一要职,由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兼任。这个变化,无疑显露大中誓做北京“老大”的决心。

  大中电器目前占据北京家电50%以上的市场份额,宋红接手北京市场后,大中在北京市场的最低目标要达到60%以上,牢牢占据北京家电市场的领先地位。“北京是大中电器的
根基,当然是我们的市场重心,大中将集中兵力,在明年做到百店百亿,确保遥遥领先竞争对手。”

  集中火力开优质大店

  宋红指出,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大中北京市场今年实现年销售额80亿不成问题,要想在明年超过100亿元,20亿的新增额,主要赖于新开的优质大店。所谓优质大店,一是面积起码在一万平方米以上,二是年营业额在2亿、3亿甚至5亿元以上,同时还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是简单开店无法达到的。

  经过2005年、2006年家电连锁的疯狂扩张,北京的家电门店数目,从70、80家陡增到140家,在快速增长的门店里,不乏年销售额只有2000万、3000万的小门店,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小店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宋红透露,目前大中在北京近70家门店,超过80%都是赢利能力强劲的良性店面,剩下的也是战略门店或者郊区店。

  以本月正式开业的大中电器四元桥店为起点,大中电器将开始进行2006年度的门店调整。宋红透露的门店调整计划,不仅包括对门店区域分布的梳理,也包括对优质店面的着力打造。

  这些大型店面的开出,将完成大中电器新的店面布局使命:即在超大城市中进行区域划分,以区域大店集中吸纳周围购买力。大中电器意识到,随着80年后消费时代的来临以及电器产品种类的急剧激增,散布在城市的小型卖场因为面积和种类的缺憾,将渐渐失去吸引力,而区域旗舰将吸收附近小门店的消费群体,凝聚力越来越强,成为单店效益优化的必然选择。

  “比如现在大中中央电视塔店,一年就有10个亿的销售额,如果明年只是增加两个这样的店,我们也能实现100亿的目标。”宋红表示,如果这种思路成功,中国连锁业赖以生存的以规模换效益的思路,将彻底该变。

  全面借鉴日本模式

  宋红透露,他曾经在日本的电器卖场呆了一个多星期,目的就是考察日本的卖场经营模式,对照日本他发现,“规模不经济”是中国家电连锁目前最不争的事实。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大中电器就着手这些巨型大店的布局,先后开出团结湖店、远大路店、惠新店、四元桥等大店,用以辐射京东、京西、

望京尚有空白的消费区域。

  “店面经营战略调整,绝不是简单的开店或关店,不是店面数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对店面内涵的提升与选择,是赢利收入的增加”。实际上,在现代商业最大发达的日本,这样的选择已经成为历史:日本著名的电器连锁品牌淀桥,仅有18家超大店面;但就是这18家超大店面,足已支撑其步入日本三大连锁之列。

  “谁先进行店面战略调整,谁就将占据主动”,宋红表示,店面布局的梳理、单店盈利的提升以及对消费趋势的超前把握,将成为大中电器2007年店面经营的主导思想。

  跟宜家进行实质性联手

  最符合宋红战略思路的,无疑是上周正式开业的四元桥店。该店双休日两天的销售额一举超过大中老牌冠军店玉泉路店和马甸店,仅名列在中央电视塔店之后。“效果还是很好的,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设计。”尽管如此,宋红透露,其实当天该店的人流仅仅是旁边宜家的1/10。

  按照宜家目前每年400万的人流,哪怕大中只是分到1/10的客人,每人消费1000元,四元桥店一年就能坐收4亿元。由于大中和宜家在马甸商圈多年合作的友谊,几天前宜家高管访问大中,再次确定双方将建立一个营销小组和日常事物小组,全面负责双方卖场的相关事物,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再现当年马甸的辉煌,实现“家+电”的双赢。

  “而这样的店,大中还将继续开下去!”宋红表示。(小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