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2009 上广电NEC将首推本土“七代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3:22 泡泡网
    顾新杰

    随着我国台湾省面板厂越来越多的次世代面板生产线的陆续量产,“七代线”的概念在液晶电视领域正越来越深入人心,甚至出现了“七代屏”的宣传口号,似乎只要是“七代屏”就象征了高画质和高品质。

    事实上,早期的“七代屏”主要由日本夏普、韩国的S-LCD(由三星与索尼合资兴建的7代面板生产线)和LG.Philips LCD(LPL,拥有7.5代面板生产线)提供,由于上述厂商在液晶技术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专利,因此“七代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面板技术的优势。但随着越来越多我国台湾省液晶面板厂的7代线和7.5代线投入量产,市场上的“七代屏”会越来越多,夏普甚至已经早早推出了“八代屏”。

2009上广电NEC将首推本土“七代屏”

 2006年3月的FPD China 2006上,上广电NEC公布其扩产规划

    近日,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Bank透露,我国本土第一条“七代线”(7代或7.5代)最快将在2009年建成投产,而最有可能兴建这条生产线的,是位于上海的上广电NEC。

    事实上,2004年10月,正是随着上广电NEC的第一条五代线的投产,我国液晶产业乃至整个平板显示产业才跟上了全球液晶产业的发展步伐。随后,京东方在北京的第一条五代线于2005年2月量产,拥有大陆、台湾和日本三方背景的龙腾光电五代线虽然建设较晚,但也已经在近期投产。预计到2006年年底,我国本土五代线单月玻璃基板的处理量将达到每月投片15万片的规模,而到2007年,则会提升到单月投片20.7万片的水平。

    另外,虽然建设进度有所延后,上广电NEC仍将是最早投入次世代面板生产线(S2)的本土面板厂。DisplayBank预计2008年上广电NEC的第一条6代线将投入量产,而京东方的6代线则可能于2009年投产——到那个时候,上广电NEC的第一条七代线(S3)也将投入量产,从而成为我国最早推出“七代屏”的本土面板厂。预计到2010年,我国本土面板厂合计单月玻璃基板的投片量将突破50万片规模,土生土长的液晶面板“中国队”将成长为世界平板显示产业中不容忽视的“第三股势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