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外彩电企业“换位”竞争对撼平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45 深圳特区报

  外资品牌忙打降价战国产彩电做细技术活

  彩电企业“换位”竞争对撼平板市场

  “到现在我们不都明白,为什么外资彩电在国庆节时价格能降到跟国产液晶一样低?”虽然黄金周已结束数日,但TCL深圳分公司一位市场主管仍心有余悸。

  上月,外资品牌通过价格贴身战,在部分一线城市异军突起,一度占领平板电视销售额前几名位置。在业内人士看来,营销手段的互用,标志着中外彩电对平板市场的争夺将进入新的阶段。

  外资降价突袭一线市场

  价格战似乎是国产品牌的“专利”。谁也没有想到,一贯标榜高端稳吃丰厚利润的外资品牌也会集体跳水,而且选择在国庆期间。在深圳市场,索尼40英寸

液晶价格一下降到1万元左右,三星一款40英寸液晶折合赠礼后,仅相当于8300余元,此价位与国产彩电相当。

  在索尼、三星的领头下,东芝、飞利浦等外资品牌迅速跟进,席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像飞利浦32英寸

液晶电视售价降到6990元,LG两款42英寸液晶电视分别低至9000元以下和1.1万元以下,价格与国产彩电不相上下。在外资彩电的价格攻势下,国产品牌在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迅速下滑,由过去的60%降到40%。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5月,索尼、夏普等个别外资品牌还遮遮掩掩地降价,到十一黄金周,外资彩电集体进行价格战实属罕见,甚至以负毛利率销售。这说明外资彩电面临市场销售重压,不得不考虑“低价”占领市场,对价格战的倚重性已经不低于品牌和技术。

  国产品牌欲以技术决战

  今年以来,一场新产品新技术比拼在国产品牌间展开。厦华推出了中国首台120HZ的“全能微晶”液晶电视,优于4毫秒响应效果,彻底解决了原有运动图像拖尾、抖动、不连续、边缘模糊等难题。长虹、TCL、创维等不甘示弱,分别推出“量子芯”系列、“炫律”系列和“屏变”系列,摆出技术决战的姿态。

  国产品牌在新产品上倾斜资源,给了外资品牌和大型渠道商可乘之机。据了解,负责此次降价操盘的国美、苏宁、大中三大连锁卖场比重不足全国销量的20%,在二三线城市,国产品牌在新产品带动下并未丢掉江山。像厦华

平板电视一举突破5万台大关,比五一黄金周业绩增长了120%,创维液晶电视销售也超过5万台,内外资彩电市场比例仍维持在7∶3左右。

  上游产业争夺空前加剧

  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卖场发现,三星、东芝等洋品牌的价格已开始恢复到国庆节前的水平,与国产品牌保持了20%-30%的差距。但外资品牌的成功偷袭,显然给国产品牌敲响了警钟——以往的价格战已经失效,外资品牌的本土化战略也已炉火纯青。

  厦华新闻发言人魏自力认为,这次黄金周市场降价风波,表明国内彩电市场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迹象显示,国产品牌已开始向上游产业扩展。

  据悉,长虹、创维、TCL、康佳已结伴在深圳启动液晶屏制造的“聚龙计划”,这些项目都将在今年底前正式动工。而厦华则抢跑一步,获得台湾中华映管入主,从而率先打通平板产业链,目前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平板生产基地厦门翔安工业园。

  专家声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

  目前,外资品牌掌握核心部件,如果突然降价足以将国产品牌逼上绝路。国产品牌技术立身摆脱价格战缠绕是好事,但目前向上游核心部件的发展步伐仍缓慢。索尼、三星等近期加入台湾液晶面板采购阵营,说明外资巨头正在为大规模价格战蓄势,一场更加惨烈的大战已经箭在弦上。

  国美电器企划部经理何阳青:

  国庆前国产品牌一直在降价,但并没有拉动销量,而外资品牌选择黄金周这样的时机集中资源出击,整体销售额一下子超过国产品牌,这是国产品牌的失策。

  创维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

  国内企业这次都集中在推新品,并没有太多参与价格竞争,而且从全国范围来看,国产品牌依然拥有绝对优势。

  厦华新闻发言人魏自力:

  国内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趋向于技术推进,外资注重价格等本土营销策略的应用,在这个新的竞争平台中,国内彩电要获得持续竞争力,必须未雨绸缪在产业链协作、技术开发和创新等基础环节积极做好迎战准备。(刘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