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何阳青称国美在北京中行贷款余额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三家和民营企业家黄光裕有关的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493.HK,下称“国美”)、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0503.HK,下称“永乐”)、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31.SZ,下称“中关村”)的股票价格近日一路下跌。昨日,国美和永乐双双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均称停牌原因为“待发出一项属影响股价敏感消息之通稿”。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国美和永乐之所以停牌,是受
有媒体关于“黄光裕被调查”的报道的影响,这两家公司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澄清公告”,很快就会由联交所对外发布。

  今日,中关村也发出“澄清公告”,就此前有关报道和传闻予以回应,并称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不会影响公司重组和股改进程。目前公司的各项业务经营正常,中关村正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实现全年盈利目标。

  中关村“澄清公告”显示,受近日个别媒体报道的利空影响,中关村

股票10月30日在交易时段几度触及跌幅限制,终盘以4.47元(跌6.49%)报收。就上述问题中关村紧急向潜在第一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泰投资”)质询。

  鹏泰投资的书面声明主要内容为:鹏泰投资和实际控制人黄光裕,以及关联企业国美、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鹏润

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迄今为止没有受到任何一级公安机关的正式调查;黄光裕先生控制的旗下“鹏润系”企业在内地任何一家银行均无不良贷款;迄今为止,更未给任何金融机构造成实际经济损失;鹏泰投资目前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贷款余额为零;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29.58%股份一事正在按规定的审批程序推进;此股份收购的审批事宜正在中国
证监会
的审批之中,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之事宜。

  中关村还指出:“鹏泰投资收购本公司股份已经北京市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等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审批许可,股改工作也在如期顺利进行。此次媒体报道不会影响公司重组和股改工作进程。”

  永乐董事长陈晓向《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态,他力挺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称其不会受到影响,国美与永乐的合并也肯定不会受到影响,“在与国美合并前,永乐对国美整个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国美企业的经营是良性的”。

  何阳青表示,需要特别澄清的是,从1993年开始,国美和新恒基就开始分开独立经营,国美、鹏润和新恒基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完全独立经营业务。因此把新恒基与国美联系在一起是毫无依据的,更不存在13亿元共同问题贷款的可能。无论中行北京分行剥离多少不良资产,可以肯定的是与国美、鹏润以及黄光裕本人没有关系。截至去年2月28日,国美在中行北京分行的贷款本息已经全部偿还。目前国美在中行北京分行的贷款余额为零。

  昨日,国美股东之一、一家国际基金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个利空传闻,其实已经在市场上传了两个多月了,不排除有人刻意而为,但我们没有理由趁此抛售国美股票,国美收购永乐是使自身经营实力和市场地位更加强大的手段,我们认为利空很快会过去,现在倒是趁机吸纳国美的机会。”

  记者从一位和黄光裕有过接触的人士处了解到,成立于1987年1月1日的国美明年将迎来创业20周年,所以黄光裕曾提到要好好总结20年。“当时他谈到国美第一重要的就是安全的问题,他说自己准备了相当一笔的备用金,放在那里不动,为的就是不出财务上的风险。他说企业小的时候不冲一冲不行,大的时候不知道安全不行。后来与永乐合并,他也说到要加强安全度。当时他说,做企业要经常体检,不能有病了再去看,你从意识上要考虑怎样加强企业的安全度,不能等真正出了问题再去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