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黄氏兄弟身陷贷款门 国美称黄光裕从未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8: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廖雁) 黄光裕兄弟正在接受官方调查?国美集团昨天就此发布声明,国美电器、鹏润地产及黄光裕本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任何一级公安部门的调查。鹏润地产出售住宅给第三方,由第三方办理的住房按揭业务受到相关部门调查,国美正在配合协助调查。

  此前,《财经》杂志发布调查,内容涉及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早年创业期可能存在违
规或违法贷款的“原罪”。据《财经》报道,今年国庆节前不久,公安部启动了对黄俊钦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的立案调查。早前,银监会也参与了相关摸查。摸查目标是“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包括黄氏兄弟在内的29人以及“两系”旗下的39家公司,被列入摸查名单。

  《财经》报道同时称,调查表明,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早年创业期间向北京中行的违规贷款和其后以租房形式向北京中行套取的逾亿元租金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达到13亿元。这些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这些资金既构成了上世纪90年代黄俊钦兄弟创业期的“第一桶金”,也在2000年之后继续支撑其扩张。这些贷款也构成了如今北京中行案的核心案由,而资金的最终去向至今尚未调查清楚。

  针对媒体的相关报道,国美发表声明,对报道提及的调查一一作以解释。声明称,上述出售给第三方的房产业务属正常销售业务。国美作为该笔按揭的信用担保方,对此笔业务审核不严,将视调查结果依法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国美电器在大陆任何一家银行无不良贷款,更未给任何金融机构造成损失。国美电器目前在北京中行贷款余额为零。国美、鹏润从未从事过汽车贸易,更未有“车贷”业务;国美,鹏润和新恒基均为独立的法人单位,完全独立经营业务;永乐和国美的并购交易目前正常。

  永乐在交易过程中对国美进行了详尽的尽职调查,永乐认为相关报道内容与他们所了解情况不符。永乐认为国美的经营是健康稳健的,所以才作出与国美合并的决定。

  香港股市昨天因重阳节休市。据悉,国美电器(0493.HK)今日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就此事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