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彩电行业研究结果季度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大连锁占据了两成的彩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31日,现在是得渠道者得天下。目前在彩电的销售方面,大连锁在中国的彩电市场上销量份额是20%,销额是35%。 有16个大城市已经做到了超级垄断。

    也就是说,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应该还是彩电生产企业,你想把彩电卖出去,交到消费者手中,几乎用渠道来完成,不可能我们彩电企业另辟一个渠道做。我们都知道,得渠道者得天下。中国彩电业也经过了渠道的不同阶段。曾经经历了从政府、从国家
一级一级往下走,曾经也经历了大户系统,也曾经经历了自己的直营,也经历了大连锁。

  得渠道者得天下,但是对渠道的认知,我们还是不够的。比如说大连锁在彩电市场的地位是什么样的。一说国美、苏宁他们很大很大,每年都在扩张,但是他们的地位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还有大连锁销售什么样的彩电,比如说CRT退市。除了大连锁以外,其他的家电专卖、区域的连锁,比如说综合百货,还有大型的超市等等,他们的渠道业态是什么,也需要我们研究。

  还有,对厂家来说,每一个品牌,海尔、TCL、海信、松下等等也好,你们对各个品牌的依赖程度是什么。

  另外,在各个渠道表现又是什么,这一些是我们渠道研究的内容,这里面列出了五大内容。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得渠道者得天下,但是知渠道者得渠道。你要了解渠道才会指导渠道。比如说五大连锁,到底是什么样的地位, 今天我们谈一下这一个问题。

  这里面有五大方面,每一个方面我列了三个重要发现,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讲大连锁在彩电市场的地位。

  我们有三个发现:

  第一个,大连锁占据了两成的彩电市场,这是指销量。

  第二,有16个大城市已经做到了超级垄断。比如说,他们在这一些城市里面销量已经占到了60%以上。

  第三,盘踞6成的

液晶电视市场。中国液晶假设今年是370万的话,有60%是由大连锁销售的。这是向大家提出的,我们通过渠道的研究,发现了大连锁在地位上有这么三点。实际上,还有很多,我们主要是重点讲这一个,剩下的今天不讲了,如果有可能,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报告。

  第一个,我们发现大连锁占据了两成的彩电市场。有时候人们的感觉和实际往往是不一样的,所谓眼见为实,有的时候,眼见未必为实,比如说CRT、

等离子明年退市,刚才都谈到了,实际上这一些是不对的。可是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一种感觉呢,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现实。大连锁也是一样,在网上一搜索,大连锁、国美、苏宁、永乐、大中等等的信息太多了,给人的感觉是大连锁在中国占统治地位了,实际上不是。根据我们前三个季度调查的结果,大连锁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是20%。

  我们这儿还有一个销售份额是35%。也就是说,销量占了两成,而销售份额占了三分之一强,理由很简单,大连锁销售平板电视,平板电视高,所以在中国彩电市场上的得出第一个结论,大连锁销量是20%,但是销售额是35%。这一个数据可靠性度如何呢?中国要把

零售业做全了非常的困难。我们来验证一下,为什么说大连锁占20%?这是根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的一个数据,2005年几大连锁的数据,国美不到500亿,苏宁不到400亿,永乐不到200亿,五星是146亿,加起来是1313亿。中国的家电与国美、苏宁有关的是5000多亿至6000亿。1300亿是6000亿的20%多。刚才说的35%比这一个数字大,因为大连锁在家电的销售上强于手机等等其他的。

  从这一个方面讲,大连锁在中国的彩电市场上销量份额是20%,销额是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