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大中与永乐正式解约专题 > 正文

大中电器解约为占先机?谁会购买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8:21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 尚昭  

  永乐电器屡次“变脸”导致家电连锁业接连变局

  2006年10月23日,北京,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在发布会上一脸严肃。

  大中电器一再用行动表明其与永乐分手,以及无意加盟国美的决心。

  10月18日,国美电器和中国永乐在香港联交所发布联合公告,国美收购永乐及永乐退市基本成定局。

  同一天,大中电器向中国贸促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永乐承担违约责任,并“没收”了此前永乐支付给大中的1.5亿元定金。

  而早在5月中旬,大中电器在获知上海永乐与国美电器就收购展开谈判后,即于6月上旬提出与上海永乐解除《战略合作协议》。紧接着,在7月25日,国美与永乐在香港发布联合公告,国美对中国永乐进行要约收购的当天晚上,大中电器发表声明,称“鉴于永乐中国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大中电器与永乐中国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并于8月4日,大中致函永乐,提出协商解除《战略合作协议》,并要求上海永乐在1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在永乐方面迟迟没有做出响应之后,大中电器终于果断地提出分手。

  “祸”起对赌协议?

  事实上,上述大中电器宣布与永乐电器解除合作协议只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内家电连锁业的一系列变局中的一环,而发生在二者之间的纠纷却一再主导了这一系列的变局的动向。

  3月下旬,永乐派代表首赴大中,探讨双方合作可能并提供基本合作思路。4月19日,上海永乐与大中电器、张大中先生三方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开展进一步合作,该消息让此前一直处于“美苏”(国美、苏宁)双雄对峙下的家电连锁业格局一再受到冲击。就在各方仍在为大中+永乐模式争论不休的时候,5月中旬,忽然传出永乐与国美电器就收购展开谈判的消息,大中电器于6月上旬提出与上海永乐解除《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后的4个月间,业界充斥的消息大多围绕双方的分分合合。

  在永乐坚持不肯解除与大中合并协议,并表示要与大中“官司”打到底之后,大中与永乐彻底“撕破脸皮”。日前,大中电器将其首席战略顾问推向前台,用“自揭内幕”的手法,怒斥永乐在解约过程中屡次变脸、言而无信。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是什么*导致了永乐的多变?

  “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当初的对赌协议导致了此后一系列的变局。永乐当初为了达成目的、赢得赌注,由此导致了与大中电器的合作,而永乐同时也在与国美接洽。”易观国际行业应用分析师梁新刚告诉记者。

  梁新刚认为,虽然在国美与永乐合并之初,双方都强调合并是为了应对来自百思买等外资零售巨头的挑战,而事实上,在并购五星电器之后,百思买方面并没有采取更进一步的扩张。

  大中电器是为了避免并入国美才不得不走出了这强硬的一步,梁新刚认为,作为商业主体来说,永乐的确率先发生了变化,与永乐的合作,大中并未受到较大影响。而对大中电器来说,主动提出分手,至少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先机,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国美接过永乐的烂摊子?

  “并购后去和大中谈肯定是我们的一个工作。我觉得永乐和大中有一些争议无非是利益问题。至少永乐已把1.5亿定金支付给大中了。”在并购永乐后,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黄光裕新闻,黄光裕说吧)公开表示,国美在收购永乐时所进行的尽职审查时,发现永乐和大中的合作协议仍然有效。而在国美并购永乐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光裕也表示并不排斥其他同行的加盟,将进一步推动“并购战车”的前行。

  与此同时,大中电器却一再表态拒绝加入国美、永乐的新联盟,并在该并购案发生后再三表达了与永乐解除协议的意愿。

  随着国美收购永乐进程的顺利推进,国美会否帮助解决永乐与大中的纠纷?对此,长期关注零售行业发展的中洋新悦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洋认为,这并不现实。首先,以永乐今天的身份去解决与大中的关系,已经显得名不正言不顺了。而如果国美此时出面与大中谈判,要解决的是昨天永乐与大中的合约关系,显然也是名不正言不顺,大中可以理睬也可以不理睬。其二,对于之前永乐与大中的互补协议,其关键性的违约赔偿问题,时至今日,永乐也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承认是自己违约在先。这也意味着,永乐决不会痛快地去向大中支付所谓的违约赔偿金,而拿不到钱的大中也不会就此罢休。其三,以永乐今天在国美不当家、不做主的地位而言,如果去寻找支付大中的约违金仿佛已没有端口。于是只能坚决不承认自己违约;其四,以今天国美的霸道和张扬,绝对不想和大中谈什么违约赔偿,而是希望花小钱,赢取大股份。

  而国美电器品牌管理中心媒介策划部新闻主管胡云涛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国美永乐之间尚未完成整合,国美方面不方便发表评论。

  梁新刚则明确表示,大中与国美此前没有走到一起,此后走到一起的可能性也不大。主要是因为双方在地域上重合性较高,都集中在北京,导致双方不具备太大的互补性。

  谁会购买大中?

  “大中电器选择出售的可能性很大,大中电器近期内应该不会选择联盟的形式,因为联盟只是一种过渡状态,毕竟增强自身的内力是根本所在。对于大中电器来说,现在不是联盟的好机会,而是并购的好机会。”问及大中电器下一步走向时,梁新刚告诉记者。

  他认为,大中选择在此时分手的根本原因,可能有其他方向大中电器抛出了绣球。大中电器选择在此时退出,应该是该谈判已经接近尾声。而这个接洽对象不太可能是百思买跟苏宁。百思买在并购五星电器后,目前尚在整合中,没有精力去并购大中,而且在并购五星电器后选择了收缩而非扩张。“打破中国的潜规则”,考赢利模式取胜是百思买入华之后所致力提倡的。而苏宁则一直相对低调,所以此前传出的英国家电零售商狄克逊入主大中电器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据了解,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也曾明确表示,狄克逊与大中进行过接触,商谈彼此合作的可能性。

  梁新刚同时表示,如果大中要继续单独发展,根本上要改进管理水平,以及增加

信息化的投入。此前,大中电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较少,这不是资金紧张,而是意识问题。与苏宁、国美等动辄数千万的信息化投资相比,大中电器远有不及。大中今后如果选择单飞,亟需提高资深精细化的经营能力,其中信息化正是塑造核心
竞争力
的关键所在。

  与梁新刚的观点相比,池洋更倾向于大中电器独立发展。她表示,面对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大中电器的确稍显得势单力薄。但规模不是企业生存唯一的决定因素,而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个参与因素。大中未来能否活得精彩,机会是绝对存在的,这就意味着企业是否能充分把握住生存与发展的机会。而这种机会也绝对不仅仅限于与谁合并,除非是掌门人张大中先生不想玩了!同样,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市场如此之庞大,又如何不能多容纳下几个国产巨头呢?

  现有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无论是此前的“美苏”争霸,还是大中永乐联姻,抑或是永乐最终加盟国美,都引发了国内家电连锁业的振荡。国内家电连锁业格局,也随之由此前的两强对峙,发展到三足鼎立,再到当前的多强争霸。国内家电连锁业最终将走向何方?

  “2006年作为中国家电业的主战场,几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在不停地改变着颜色。合与分的互动形成了今天中国家电连锁业的竞合局面。从合并后新国美、苏宁与大中今年的暑期、国庆促销状况来看,苏宁在人们心目中的服务品牌仍然不差于国美。同样大中在北京地区的销售份额也还算理想。这样看来,无论是苏宁还是大中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池洋表示,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变局是客观进行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家电业的变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外资并购,这主要反映在百思买并购五星电器方面;另一个是本土企业的整合,无论是永乐与大中的合作,还是国美对永乐的收购,都是这方面的体现。

  梁新刚认为,无论是外资的并购,还是本土企业的整合,都反映了整个家电行业想做大的决心和希望,尤其是本土企业,从其盈利模式来看,做大才能掌握对供应商的更多的话语权,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实现进一步壮大;而对于百思买等外资零售商来说,其在华实力与国内巨头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所以他们提出了要“打破中国的潜规则”等口号。而中国家电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将是这两种盈利模式的竞争。而家电业发生这一系列变局的更大的背景,是国内市场商品供应供大于求,从而导致买家强势,进而导致渠道强势。只要这个大的背景环境不发生变化,国内的渠道霸权情况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国美方面开设的鹏润电器,其采取的高端定位路线,从特定角度看来,也是对新的赢利模式的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