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全球彩色显像管霸主安彩巨亏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41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在河南安阳采访时发现,昔日风光无限的全球彩玻霸主安彩集团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彩色显像管(简称CRT)玻壳业务亏损、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又难贷款。

  记者从企业内部会议讲稿中看到,安彩集团近三个月的亏损额度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

  企业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数字未经审计并不确切。然而,从2005年第三季度起,安彩已陷入前所未有的亏损。2005年安彩集团彩玻业全年亏损1.4亿元。2006年上半年,安彩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安彩高科的公告中显示,200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75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1.38%;主营业务利润754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8.41%;亏损16518万元。

  其实两年前,安彩集团还是令人羡慕的明星企业。据了解,安彩集团是我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CRT玻壳生产企业,在中国平均每三台电视机就有一台使用安彩生产的电视机核心器件——玻壳。2004年,安彩玻壳产量达到5000万套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玻壳生产基地,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达40%。长期以来,安彩一直是国企经营的典范,不但盈利能力强,而且结束了我国玻壳生产技术依赖外国企业的时代。安彩通过自主创新拥有众多专利技术,还向外输出技术“救活”了数个玻壳企业,受到了媒体和业界的广泛褒扬。

  但是自2005年起,CRT市场受

液晶彩电冲击严重,安彩被迫减产。据记者了解,安彩集团旗下天津的玻壳工厂已停产一年、成都的玻壳工厂曾间隙性停产,由安彩集团员工集资入股成立的安阳市信益公司二期工程也在两个月前停产。作为全球具有最大生产规模的安彩集团,其玻壳年产能最高可达5000万套,如今产能缩减1/5。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安彩之所以陷入亏损,是因为2005年国内CRT彩电产能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尤其是下半年,彩电整机、彩管、玻壳整个产业链出现大面积亏损,多数厂家被迫阶段性关停部分生产线,对玻壳的需求大幅减少,而玻壳的生产成本却显著增加。

  “我们只是遭遇了暂时的经营困难,这在1996年也发生过,是市场供需失衡造成的。”安彩集团公关部部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学向记者解释。言下之意,经过短期市场供需的调整,玻壳事业仍会蒸蒸日上。

  但是,直接冲击CRT市场的

液晶电视市场的增长却不等人。近两年液晶电视年销量增长率在300%以上,价格下降的速度更是惊人,32寸国产液晶电视的价格已降到5000元以下,价格直逼传统显像管电视。但安彩内部人士认为,只要同尺寸的液晶电视价格高于CRT电视30%或50%以上,CRT电视就不会退出市场,现在大屏幕液晶的价格仍高出CRT数倍,由此看明年CRT玻壳市场可能回暖。

  其实,安彩也想在液晶上游产业上大干一场,因为在新兴的液晶显示领域,安彩是我国目前惟一能够攻克TFT-LCD(液晶)基板生产技术和产业化的企业。但是,玻壳主业的亏损使其液晶项目迟迟不能上马。据悉,安彩集团在液晶玻璃基板上已有五年以上的技术积累,该项目已于去年5月在郑州奠基,原计划今年8月动工,生产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300万平方米。

  但据记者核实,该项目至今投入资金约四亿元,虽然所有设备采购合同全部签订,部分关键设备已进入制造流程,但眼下资金缺口巨大。由于主业亏损且CRT产业不被银行看好,该资金缺口一时难以弥补,液晶项目被迫停滞。

  在亏损的情况下,企业易帅的消息令业界震惊。今年8月,掌舵安彩长达20多年的原总裁李留恩黯然离职,原副总裁赵文明接任新总裁。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这也许是安彩战略转型的契机。但10月中旬,记者在安彩调查时发现,安彩易帅两个月后大方向并没有改变。记者了解到,赵文明给安彩集团10月份下达的工作目标颇高:大力压缩生产成本,幅度最高达30%;提高生产效率,幅度最高达15%。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以上任务,可见安彩集团经营压力之大。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安彩集团面临的真正考验并不是暂时的亏损问题,而是在液晶电视方兴未艾的情况下何去何从的问题:是固守CRT领地等待市场复苏?还是冒着巨大的风险转战液晶产品?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无论在安彩集团内部,还是在整个业界,人们对CRT是否有前途、会否完全被液晶取代,并没有一致的意见,这使得安彩不得不面对巨大的产业困惑。

  正如安彩人所说,因为安彩持有自主的上游技术,我国才在CRT时代登上了彩电大国的宝座。如今,陷入困境的安彩走向何方,为安彩人出了个难题,也为中国显像产业在全球中的位置,打上了个大大的问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