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国家电企业猛刮设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2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侯 军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的消费电子产品遍布世界各地,从手机、洗衣机到彩电及小家电。然而,缺乏创新能力所带来的话语权缺失及第三世界国家对加工业的市场竞争,使我国的电器企业优势不在。缺乏核心技术和远见卓识的设计创意,令绝大多数国内平板电视生产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价格战和低层次的功能竞争上。一方面是利润的急剧流失,另一
方面低级的配置又带来了成本上的无谓增加,这无时无刻都在困扰着生产企业。如何发掘制造力之外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主攻目标。强化设计与创新能力,将有助于他们“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打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品牌,在全球市场上以“品牌”、“设计”而非简单的“加工”、“制造”来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企业彰显设计优势

  “工业设计是品牌形象的脸面,是技术研发的重要部分之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李英杰表示,“中国品牌的成长,来自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进入平板时代,开放式、标准化的技术架构,使得中外企业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差异。但消费者的认知惯性仍然使他们认为外资品牌要好过国产品牌。而且外资品牌凭借着精湛的工业设计一直占据高端市场,也使得这一认识被反复强化。对于国产品牌而言,要想突破这一思维误区,就必须在产品的外在品质上建立差异化优势。

  

平板电视市场出现明显的同质化趋势,令国内企业意识到设计才是制造业的蓝海。专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彩电的制造中心。随着“中国制造”大规模转向“中国创造”,新一轮的工业设计之风正在蓬勃兴起。

  在2006工业设计年会上,康佳、TCL、联想、漫步者等品牌产品受到专家团队的一致好评。康佳平板“靓影”20系列凭借“天使之湾”的简约弧线造型获得“外形优秀奖”,其设计团队获得“2006年度中国优秀设计团队奖”,26系列则以微秒级的极速响应和120HZ双倍场频的超强功能表现,获得“功能优秀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家电企业。

  当TCL与东芝、西门子和惠而浦等国际知名品牌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时,亦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已经具备有与世界一流品牌同场竞技的实力!工业设计和创新能力将成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从低水平制造中“突围”的法宝。

  李英杰认为,产品的设计代表了企业的实力及品位。中国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制造中心,国产品牌在高速发展中,正在引发新一轮的创意浪潮。

  创意设计奠定外在品质

  专家指出,工业设计除了外观造型设计之外,更代表着产品的外在品质,是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表示,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意能力。“没有做不到的,只怕想不到”,康佳的工业设计屡结硕果源于持续创新,也源于一流的设计人才和开放的设计思路。

  TCL多媒体中国业务总经理韩青则认为:“设计是一种投入,但优秀的设计不仅能为人们生活创造出更多的姿彩,同时也为家电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利润的增长带来巨大的帮助。面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创新的工业设计已经让TCL逐渐在市场上拥有了话语权,而炫系列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创造’的竞争优势。”

  今天,我们不仅可以在国内的家电卖场里看到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同场竞技,甚至在巴黎、纽约的商场里,它们典雅、简洁的造型、动态绚丽的画面以及专业级的音响效果同样让欧美的消费者青睐。

  新创意将带来利润增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刘振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内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要挖掘行业的蓝海才能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就目前的彩电业而言,重视工业设计,避免平板电视的同质化,正是国内彩电企业与国际竞争接轨的转折点,将越来越受到彩电企业的重视,这代表着注重设计的风潮正逐渐在中国家电企业中建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机制,中国家电企业得以真正进入到国际市场上,从之前简单的“加工者”变身为“创造者”,在国际性的消费电子领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