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液晶电视市场发展迅猛 生产外包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00 eNet硅谷动力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据ISuppli市场调查公司称,由于液晶电视机销售市场迅速增长,电视机市场上开始出现产品设计和加工生产外包的现象。预计到2010年时,外包给合同生产商的液晶电视机数量在液晶电视机市场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将增加到38%,而在去年的时候这个比例只有27.1%。换句话说,自产液晶电视机数量在市场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将从2005年的72.9%下降到2010年时的62%。

  对于那些合同生产商如电子设备生产服务商(EMS)和原始设计厂商(ODM)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在今后几年中将面临着巨大的商机。 预计液晶电视机销售量在2005年到2010年期间的综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4.3%左右。而在2009年时,液晶技术就将取代阴极射线管技术成为市场主流技术。

  ISuppli公司预计,同期,

等离子电视机销量的综合年增长率将为27.7%,而基于其他技术如阴极射线管和背投等的电视机产品销量在未来5年的综合年增长率将下降到11.6%。

  

液晶电视机生产外包数量的增长对于电视机OEM厂商、合同生产商和半导体供应商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对于OEM厂商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它们是否应该加大与设计和生产合作伙伴的合作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和填补产品空白。EMS供应商和ODM厂商应该理解OEM厂商的外包策略。 而半导体供应商们应该认清电视机业界的外包趋势然后在战略上对其销售、营销和后勤资源进行合理地分配。

  明年,日本的消费电子OEM厂商将增加它们外包给合同生产商的中低端

液晶电视机产品的订单数量。这里所说的中低端产品是指显示屏幕在40英寸以下的产品。 目前,外包的液晶电视机生产过程主要由ODM厂商完成,而这些ODM厂商中的大部分厂商都是我国台湾地区的公司,另外,土耳其的某些ODM厂商在生产外包市场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了。而EMS供应商们也将利用它们在全球优势加深对液晶电视机外包业务市场的渗透,对OEM厂商和ODM厂商提供必要的补充。

  另一方面,合同生产商在等离子电视机业界的重要性正在不断下降,这说明外包在等离子电视机生产业界的重要性比较有限。ISuppli公司预计到2010年时自产等离子电视机产品数量在等离子电视机市场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将从2005年时的90.1%增长到94.2%。外包比例将从2005年的9.9%下降到5.8%。

  这主要是因为等离子电视机ODM厂商与液晶电视机ODM厂商不同,它们一般没有自己的面板生产厂,因此也就无法完成垂直集成生产。即使某些厂商可以做到垂直集成生产,它们的等离子电视机生产线的规模也比较有限,无法持续满足研发和运作资源需求。

  因此,等离子电视机ODM厂商的作用将逐渐下降并最终变成纯粹的装配厂商。 因此它们的设计和采购业务也将丧失存在的意义。

  至于EMS供应商,则可能完全不介入等离子电视机的生产过程。因为它们的规模完全达不到持续运作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