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嵌入式软件技术促进家电业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1:43  深圳特区报

  作者 煜第

  记者近日顺德区政府获悉,拥有“中国家电之都”荣誉称号的顺德,正在依托当地庞大的家电产业,组建广东省(顺德)家用电器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11月中旬将展示家电业应用嵌入式软件技术成果,依靠世界上这一先进的嵌入式软件技术,提高家电产品的数控智能技术水平,促进我国家电产业的升级换代与家电竞争力的提升。

  有关家电专家指出,目前广东家电企业间发展不平衡和无序竞争现象十分突出,行业整体利益未能完全发挥,缺乏核心技术以及产品创新。国外的跨国公司凭借核心技术,对我省家电产业造成威胁,国内的青岛家电产业群的直接竞争和慈溪产业群的急起直追。面对这种态势,广东省的家电产业虽拥有先发优势,但现在到了依托技术创新突破和谋求发展机遇的时候。

  现有的家电研发体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分散,不可能自发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体系完备、开放共享的基础公共平台。因此,整合现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加大基础性科技研发平台(例如家用电器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建设力度,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体系完备、开放共享的基础公共平台,成为我省家电行业提高研发水平,向核心技术领域冲击的当务之急。

  广东家用电器的主要生产基地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而佛山市顺德区则是最主要的家电生产中心,这里诞生了美的、科龙、容声、格兰仕、万家乐、万和等多个著名家电品牌,前不久,中国家电之都与中国家电名镇分别在顺德与顺德北窖镇挂牌。此外,顺德地区家电业配套齐全,形成了一整套规模大、种类齐、配套完善的家电产业链,产生了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具有极大的经济基础和明显的产业优势,2003年,嵌入式软件控制器产品的产销量达到1.3亿套。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在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下,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家电领域,具有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3家省级重点工程中心,组织实施国家级火炬计划46项、省级火炬计划40项。同时顺德区的家电企业在智能信息家电领域、环保节能领域、节能领域都取得突破性进展,积累了大批的专利技术和专业人才,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