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高端消费成亮点 空调市场淡季逆市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的销量仅次于电视,今年的卖点不再是价格之争,而是比价值

  “从黄金周开始,我们的空调销售就持续火爆,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国美电器华强二店时,其空调专柜的促销员这样说,10月本来应该是空调销售的淡季,但今年却非常反常,空调的销量仅次于电视。

  “高效节能”新标准受宠

  随着空调卖场的走销,消费者将眼光投向“高效节能”的新品。“现在买贵一点的高能效比空调,长远来看更划算。”前来国美购买空调的李小姐在对比空调宣传单后给人们算了笔账,“我同时看中了两款制冷量为2400瓦的挂机,能效比在2.6的功率为1000瓦;而格力的一款能效比在3.95的节能王子空调功率为620瓦。两者相差380瓦,以五毛钱一度电来算,一天使用九小时,每月30天,一年用6个月,6年下来就可节约电费近2000元,相当于省下了一台普通空调的价钱。”

  据国美空调柜长介绍,在该卖场近20个品牌的空调中,高能效节能空调最俏销,像格力节能王子系列空调,日销量位居榜首。

  适逢今秋婚季、家居

装修潮流,格力适时推出新品系列,举办“我们结婚吧!”购机优惠活动,今年结婚的新人,凭本人的结婚证可以有最优惠的价格购买格力空调,并赠送喜庆贺礼。

  “高端”消费成亮点

  据记者了解,今年黄金周各大家电企业推广的机型产品也多以中高端为主。一些行内人士反映,“高端”家电被认可,也可以说是家电企业利用价格导向策略的胜利。

  在商场里走动一下就会发现,高端产品走俏已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一大亮点。可以预见,从产品生产制造、到流通零售,在家电行业里正在刮起一阵“高端”之风。事实上,在各大空调厂家大打“高端”牌的背后,是对空调品质、升级售后服务的更加注重。

  价值战取代价格战

  随着2006年度铜价暴涨,压缩机生产企业抵受不住铜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联合抬高供货价格,幅度高达15%。

  为保证空调的品质,不少空调品牌都纷纷采用优质镀锌钢板、国际著名品牌压缩机。记者从市场获悉,与往年相比,价格对空调消费的决定力量越来越弱,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也更关注其品质。

  业内人士分析,在空调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注重提升空调品质、升级售后服务、注重能效比成为新的竞争方向。今年的卖点不再是价格之争,更多的是体现全方位的价值,即比品质、比节能、比健康、比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