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TCL空调开启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9:14 民营经济报

  RoHS证书现身广交会

  本报讯 记者谢廷军、谷慧报道:7月1日生效的欧盟RoHS指令让原材料的环保门槛高筑。记者在广交会上看到,面对欧盟的RoHS指令,众多家电巨头都有备而来。据悉,TCL集团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首张RoHS认证证书,TCL空调也率先拿到挪威船级社的RoHS认证证书。“率先拿到权威RoHS证书,让TCL空调拥有了进入欧盟市场的‘护照’,也为国
内市场的健康持续的发展铺平了道路。”TCL集团副总裁王康平表示。

  环保为大势所趋

  环保是家电制造行业的大势所趋,除去欧盟的ROHS指令,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相应的标准。而今年由

信息产业部等七个部委联合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将于明年3月1日起在国内施行。

  王康平兼任空调事业部总经理伊始,便要求高管把6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车间,更是直接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绿色制造。据介绍,挪威船级社DNV的专家对TCL空调的RoHS体系进行了评估和论证,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通过。据悉,美的空调和格兰仕空调也先后通过了认证。

  TCL驾驭绿色潮流

  王康平认为,要符合欧盟的RoHS指令,最困难的并不是采用环保生产工序,而是整个

供应链的管理。因为受RoHS管制的物质,会在“供应链”每个环节渗入产品里面。因此,厂商必须由设计开始,就要彻底分析产品的每一个零件,并且透过严密的“供应链”管理,逐层限制这些物质的使用。据介绍,TCL空调以ISO9001和ISO14001管理体系作为基础,建立RoHS的管理程序。同时,公司内部积极推行绿色制造,从研发环节入手,从产品的企划和设计阶段就引入环保指标,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全公司由设计、采购、生产到营业部门,紧密协调合作。

  日前,在北京与杜邦召开的环保合作媒体对话会上,借环保冷媒空调的问世,TCL空调发布绿海战略,提出持续发展和价值回归的思路,并积极倡导绿色制造和绿色营销。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RoHS指令的实施,会引致家电业以及配套产业洗牌加速。虽然海外的经销商认同环保的价值,并接受合理的溢价,但王康平认为要在绿色制造的潮流中占据优势地位,还必须通过供应链优化,提高生产过程控制能力,减少环保带来的对生产成本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