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太阳能发电:市场扩容 价格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26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孙洪涛

  “太阳能电池:市场与技术”是Semicon West 2006举办的热点技术讲座中“成长中的新技术”讲座内容之一。主讲人为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主席Rhone Resch,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所属国家光伏中心主任Larry Kazmerski和PV Now执行主任David Hochschild。他们在报告中谈到,光伏产业是太阳能利用的一个重要分支产业。

  由于全世界传统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等)的日渐短缺,传统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和对环境日益加重的负面影响,以及各个国家的能源安全考虑,使得资源无穷尽、可再生、清洁的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PV)的光伏产业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各国纷纷立法,制定鼓励政策,提出发展规划,大力扶持,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飞速发展,使其成为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能源产业之一。图1显示1995年-2005年全球PV产量以两位数的年平均增长率(CAGR)增加,1995年-2000年的CAGR为30%,2000年-2005年的CAGR为44%。

  PV安装量从2000年的245MW猛增到2005年的1460MW,年平均增长率达43%。其中德国为80%,美国为35%,日本为25%,欧洲其他地区为43%,世界其他地区为13%。PV产业在未来十年仍将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图2是SEIA对未来十年全球PV产量按年平均递增10%、23%、40%的预测。这意味着PV生产者将需求大量的生产设备和材料供应,为生产设备和材料供应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Rhone Resch认为,大多数PV生产厂的规模相当小,约为25MW-50MW/年,而趋势是不断扩大制造规模,不久我们就会看到第一个GW(万千瓦)规模的工厂。为此,就需要新型的规模生产设备。这大大刺激了设备制造商,像Applied Materials这样的大公司也开始介入PV生产设备市场。

  报告者还阐述了美国的PV产业和市场。未来十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计划投资32亿美元,为用户提供安装3000MW屋顶联网系统的资助。加利福尼亚州

太阳能激励计划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州计划,前几年每年向太阳能激励计划投入1.5亿美元,现在将扩大一倍,每年投入3亿美元。这将使全美国的太阳能发电从目前100MW猛增约30倍,达到3000MW。加州的太阳能激励计划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国的光伏发电市场,加州目前占了全美国太阳能发电安装量的80%。根据全美各州的发展计划,到2017年,美国的光伏市场将达到7300MW。

  SEIA发表的美国PV发展路线图(PV Roadmap)表明,全美PV累计安装量要从2003年的0.4GW增加到2030年的200GW,相当于40个发电能力为1000MW的核电站。

  不断下降的价格是推动PV市场增长的因素之一。虽然太阳能电价现在仍为普通发电价的二倍多,但普通发电价不断攀升,太阳能电价则维持不变。尽管近年来由于供应短缺导致多晶硅价格上扬,但到2007年-2008年多晶硅短缺将会解决,价格会下降。Rhone Resch预计,10年后PV电价可与普通发电价匹敌。

  美国国家光伏中心主任Kazmerski谈到,创新的革命性技术使得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高,成本下降,推动了市场的发展。他详细介绍了光伏中心R&D的路线图,阐述了需要做什么和达到目的的途径。他认为,薄膜、碲化镉、铜铟硒化合物等第二代PV技术正在走出实验室,进入中试,乃至大生产。而处在基础研究阶段的转换效率可达40%-60%的第三代PV技术也要加紧研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