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即热式与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47 中国电子报

  特约撰稿 叶浓

  我国热水器经过20多年的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居民家庭中的必备家电产品,新房配备热水器接近90%。目前我国热水器主要用于城镇家庭,热水器每百户拥有率接近70%。

  气电平分市场

  经历了几年的连续下滑之后,燃气热水器的增长速度开始加快。这种情况的变化一方面源于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使全国包括华东、河南、湖北在内的诸多内地城市用气环境日渐改善,另一方面也源于万家乐、万和等主流燃气热水器品牌推出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主流电热水器品牌涉足燃热市场对整个燃气热水器市场的带动。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燃气集团测算,经过了2002年的严重下滑后,到2005年燃气热水器市场全面恢复,以34%的速度超高速增长,超过电热水器(9%)25个百分点,市场销售直逼电热水器份额。

  西气东输正不断提升着我国天然气在整个

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改写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仍以北京为例,天然气用量将在5年中翻一番,从现在的30多亿立方米增加到60多亿立方米。2006年,北京新增天然气用户总计超过33万户,天然气用户达到308万户,液化气用户为127万户。到目前,电热、燃热之比达到了54∶46,向两者平分天下之势发展。

  正是全国大面积的天然气置换以及主流品牌企业产品品质的大幅提升,由此,拉动燃气热水器销售的大幅增长,企业受益。但2006年全国总体上销售仍以电热水器为销售主体,燃热、电热之比为4∶6。

  即热式快速上升

  即热式热水器市场在全国部分市场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很多零售终端对品牌的大量引进对销售的拉升考虑起到了重要作用。表现较好的市场主要在昆明、贵州、湖南、北京等市场,某些品牌的产品甚至上升到畅销产品型号的前十位。在局部地区占有率达到了10%的市场。

  这主要源于居民精

装修
卫浴
空间更美化追求的结果。但功率大,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用电环境不符合使用这种大功率产品的需要,再加行业刚刚兴起,产品品质不十分过关,导致对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发展更多持有的是谨慎发展的态度。全国主要的品牌有汉纳、奥特朗、哈佛、欧莱克、太尔、格林姆斯、飞羽、亚乐、蓝金刚等。市场的发展还有待于进一步成熟。

  太阳能发展稳定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国内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太阳能热水器在热水器行业占比日渐上升,全国城镇市场中,三种能源产品中太阳能热水器所占比例已占有约19%左右。到2005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推广量达1500万平方米,占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的30%,仅次于小水电的贡献。

  虽然太阳能热水器渠道建设规划仍然滞后,但其在广大的农村及三、四级市场受到了广泛的欢迎,销量的增幅超过了燃气和电热水器较大比例。在政府及社会的大力引导下,太阳能热水器得到了城乡诸多消费者的认可,光电互补、光气互补的热水器系统在很多地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总体上,各类产品都在向着大容积、智能化方向发展。电热水器由四五十升向80升、100升的方向发展;燃气热水器向10升、12升的方向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向家庭热水中心方向发展。无线通、e线通,断电记忆、安全预警、自适应、变容速热等新概念新技术不断涌现,使热水器市场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景象。

  (作者系全国交电商品科技经济情报中心站研究员、《2006年中国热水器报告》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