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气电之争开启旺季 燃气暂落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38 中国电子报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 邓狄

  过去:“气”“电”交替上升

  热水器市场的气电之争是个老话题。

  从2000年电热水器的崛起开始,燃气热水器与电热水器的纷争就从未停止。2000年到2005年,电热水器是市场的主流产品,燃气热水器一直处于被电热水器挤压的状态,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作为中国最早销售的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从1979年投放市场以来,就以绝对优势的地位占据了整个市场;但在2000年禁止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销售的国家政策出台以后,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引发的多起安全事故纷纷曝光,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关注度大大提高,而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张,由辅助地位一跃为主导地位。

  2005年,随着燃气热水器全国范围直排机召回活动的展开,大批量的燃气热水器以旧换新,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所回升,燃气热水器市场又出现了转机。

  赛诺评估数据显示,2005年燃气热水器的销量占比为45%,比2004年上升了2%。这两个百分点的增长,不容小觑;因为这是2000年以来,燃气热水器的市场份额首次达到45%,也是燃气热水器首次几乎能与电热水器平分整个市场。

  而且2005年直排机全国范围的召回推动了燃气热水器产品升级,产品能够把废气更彻底地排向室外,也就更加安全。2005年年底,燃气热水器行业到处都是乐观的声音,主要厂商纷纷看好行业发展前景,不少厂商认为气电之争当中燃气热水器多年的弱势地位将会改变。

  现在:燃气比重略有下降

  2006年的热水器市场却没有按照燃气热水器厂商预想的那样发展;燃气热水器的销量占比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依然处于气电之争的下风;赛诺评估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的销量占比为42%,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3%。

  这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方面,2005年1月万和、万家乐在全国范围内各自开展了买赠的促销活动,纷纷用特价与赠品来抢占中低端燃气热水器市场;2005年3月,上海市有关部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发起“超限燃气热水器紧急更换公益贴补”活动,这次活动使得上海燃气热水器市场增长了3倍以上;2005年上半年,全国范围的直排机召回活动促成了燃气热水器的大批量换购;在厂商、区域、换购的三大推力下,2005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的销量占比迅速提升。

  另一方面,电热水器在2000年前后开始发展,其使用寿命为6至8年,2006年正是电热水器换购的高峰;考虑到消费者换购时倾向于选择原来的产品类型,所以当电热水器的销量在换购的推动下节节攀升;而燃气热水器在经过2005年的大批换购后,这方面的需求非常小。

  新购需求方面,尽管燃气热水器产品的安全性已经升级,但长期给消费者留下的“不安全”的印象很难抹去,所以燃气热水器销量的新购推动十分有限。2005年上半年在三大利好因素的推动下,燃气热水器销量占比有所上升;而2006年开始,电热水器进入换购高峰,燃气热水器自然被挤压,销量占比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不仅2006年上半年的评估数据显示燃气热水器销量占比有所下降,在7月与8月的赛诺监测数据当中,燃气热水器的零售量占比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2006年7月的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占比下降了2%,8月则下降了4%。从2006年前8个月的数据不难推断2006年燃气热水器在气电之争中又回到了弱势地位。

  未来:各有千秋无法替代

  在2005年燃气热水器市场份额回升的背景下,2006年的气电之争更激烈,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危机意识普遍增强。多年的气电之争,会走向何方?

  赛诺认为,燃气热水器加热快,但“不安全”的印象还有待厂商宣传与终端展示来消除,此外气源的多样化及充足与否对产品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影响;电热水器无法实现“即开即洗”,而这个产品特点在相当程度上会对产品的应用发展形成约束。

  从目前和未来趋势变化来看,这两类产品各有千秋,互相无法替代;气电之争仍将继续,近几年两类产品共存的局面都不会改变。但是,产品技术的提升、相关消耗品(燃气、电)的使用成本变化以及企业的市场推动与政府政策的偏向等变数,都会导致两类产品竞争地位和市场表现的波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