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调业发展新动向 提升品牌质量与售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05 万维家电网

  秋意渐浓,天气也一天一天的凉起来,冷暖二用空调自然也成了这个季节最热销的家用电器之一。空调市场虽大,可诸如售后服务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价格战更是各品牌的'拿手好戏'。据《2006冷冻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白皮书》报告,行业竞争严重,诸多中小品牌从市场销声匿迹。纵观目前国内空调市场,提升品牌质量与售后服务,已成为诸多空调品牌发展的新动向。

  空调市场竞争的不断上升,很多厂商通过降低成本来打价格战,这样就致使有些产品达不到合格标准,消费者在购买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中国空调将以服务站替代价格战也是必要的发展趋势。产品功能上的研发已经成为企业间竞争的重点,随着行业间洗牌与整合速度的不断加快,空调市场继续沿着品牌减少、利润缩减的趋势发展。

  各大厂商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出来,价格战并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于是纷纷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产品自身的品质上来。其中海尔在机型数量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但其主推的三超双新风系列空调以其良好的产品性能和时尚的外观在今年的高端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美的推出的J型高效冷静星系列和Q3天钻星系列涵盖了各个规格,在新品数量上占绝对优势。海信和松下推出了多款高端机型,海信更是以变频机为主,价位较高是二者争夺市场的绊脚石。另外格兰仕、三菱电机、长虹、三星、LG都推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主打新品。

  在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售后服务的好坏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早在2005年,格力空调就宣布将空调免费维修期延至6年,美的集团紧跟其后也调至6年,而志高空调承诺所有零部件可在10年更换,还向用户提供清洗、检修、安装等各项免费服务。而海尔中央空调则推出了“五段全程标准服务”模式,在“采购、设计、安装、监理、维保”等中央空调五大环节实现全面升级,通过这五个环节的全面升级,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的提高,其目的主要是将空调行业从价格竞争中解脱出来,从而实现企业的盈利和产品品质的升级。只有通过这样,中国空调行业才能结束以前那种“无利可图”的市场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