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调巨头启动冬季市场 行业竞争回归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07 南方都市报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内销市场,2007年的冷冻年度空调巨头的“抢先机”意识更加明显。日前,美的与世界五百强企业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公司正式签署战略技术同盟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出新一代强制热空调。而此前,格力宣称解决了普通家用空调的低温制热技术难题,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标准研究院环资所副所长王若虹透露,有鉴于此前强制实施的空调能效标准设立仅仅限于制冷,有关空调制热能效标准正在酝酿之中,计划在一年内出台。

  行业竞争回归技术

   赛诺、
中怡康和中华商务网等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2006年冷冻年度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内空调销售首度出现负增长,个别品牌的跌幅甚至高达44.52%。持续两年多的“寒冬”,也让众多空调厂家的危机意识更强。

   继格力上周宣布自主研发出家用空调低温制冷技术后,国内空调龙头美的空调前日也在其武汉空调基地宣布,与世界500强的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结成战略联盟,主攻空调制热领域。这是多年以来,行业巨头们首次选择在冬季推出策略性新品。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空调行业经历了从市场驱动到价格驱动的发展阶段后,竞争开始向技术回归,此次推出的“新高效冷静星”空调突破了空调制热的技术瓶颈,使空调取暖“主流化”成为可能。

  制热标准酝酿出台


   方洪波表示,冬季空调质量投诉骤升的主要原因是制热效果不佳。而核心问题则是空调制热技术瓶颈未能很好突破。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认为,克服了传统空调低温制热难的问题,在空调全行业萎靡的情况下,“制热很可能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标准研究院环资所副所长王若虹透露,有鉴于此前强制实施的空调能效标准设立仅仅限于制冷,有关空调制热能效标准正在酝酿之中,计划在一年内出台。王若虹同时表示,届时将会与包括美的、海尔、格力等在内的空调厂商共同探讨制定。

   目前,除了格力、美的之外,志高、科龙等近日也正忙于将备战冬季的冷暖型空调拉上货架。有业内人士认为,受目前空调制热技术瓶颈限制,中国北方和中部地区确实较少选择空调作为冬季供暖设备,但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黄汉英

   ■ 旁边报道

   冬季空调投诉居高不下

   资料显示,由于冬季室外温度低,空调的制热效果比较差,无法达到节能的目的,气温特别低时甚至无法正常使用,由此也成为引发冬季空调质量投诉多的主要原因。家用空调冷暖机一般分“电辅热型”和“热泵型”两种。前者技术较陈旧,而后者在零摄氏度供热量只达到标准制热能力的70%,到了零下3摄氏度,供热量仅为30%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