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广东家电零售价格全面上涨燃具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18 南方日报

    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公布的家电价格调查报告显示,受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广东家电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家电的出厂价和零售价格均有提高。

    省价格监测中心对广东8家规模较大的家电生产企业和20家家电经销企业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被调查的7种家电中的6种(冰箱、洗衣机、
燃气灶、热水器、空调、微波炉)生产成本上升;6种家电出厂价及零售价均不同程度上涨。

    除彩电外 7种家电6种出厂价上涨

    据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导致家电生产成本上升的直接原因。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国际原油等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带动其下游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

    家电出厂价普遍上涨。除彩电外,被调查的7种家电有6种出厂价上涨,上涨幅度2%—10%。热水器、微波炉及空调出厂价涨幅较大,而冰箱上涨幅度较小,其中美的热水器上涨幅度为6%—10%;万和热水器上涨幅度为5%—8%;美的微波炉上涨幅度为3%,格兰仕微波炉价格上涨幅度为2%—10%;美的燃气灶上涨幅度为6%,万和燃气灶为5%—9%;科龙空调上涨幅度为7%—9%;科龙冰箱上涨幅度为2%—3%,TCL冰箱上调新产品价格,同时也下调旧产品价格;金羚洗衣机上涨幅度约3%-6%。

    据各家电生产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要占到白色家电成本的30%以上,去年下半年以来,钢材、铜、铝、锌、塑料等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今年下半年提高电价和最低工资标准,这使得密集型人力生产的家电企业压力骤增,生产成本急剧上涨。

    国产空调零售价最高涨15%

    据调查显示,由于家电出厂价的上涨导致家电零售价格普遍上涨。特别是空调的涨幅较大,由于今年空调的主要原材料——铜材价格涨幅较大,由年初4.5万元/吨涨至目前6.7万元/吨,价格涨幅高达48%左右,由此造成空调出厂价格上涨。据粗略统计,60%—70%的空调品牌较去年同期相比零售价格普遍上涨了3%—15%。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集中在美的、格力、海尔、志高等目前市场上热销品牌,而高端品牌如:大金、松下等价格相对较为稳定。

    而电视是今年家电产品中的另类,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而是在大幅下调。据分析,这主要体现在

液晶
等离子
平板电视上。传统的CRT电视经过长期的市场竞争利润空间已非常小,因此,价格变动不大。

    燃具价格涨32%居首位

    调查显示,燃具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最大,不锈钢、铜材等材料涨幅已触及家电业成本价格底线,这次燃具零售价上涨幅度最大。

    万家乐品牌热水器今年价格全线上调,上调最高的是JSQ12-6FA型号,原价1080元,7月10日调至1433元,涨幅32.69%;华帝热水器的JSQ20-Q10AW型号,原价2980元,6月15日涨至3680元,涨幅23.49%;华帝燃气炉JZ20Y.2-B0412X,原价980元,6月15日调至1185元,涨幅20.92%;格兰仕微波炉WG800SL23-K6,原价498元,8月1日调价538元,涨幅8.03%。

    与此同时,冰箱、洗衣机价格也在悄然上涨,但由于季节性没有空调那么强,因此涨势并不明显。本次涨价的品牌多为国产品牌,而不少品牌都是通过新品上市,调整产品结构实施的涨价。

    广东省家电价格再涨可能性不大

    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分析,目前国内家电市场竞争剧烈,供大于求,预计未来家电价格稳中有降,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其理由:一是

人民币升值,导致产品出口减少,国内市场供应增加,竞争更加剧烈。二是今年以来一直高涨的原材料价格稳中有降,生产成本压力逐步减少,家电生产企业涨价呼声减弱。三是国美电器成功收购永乐电器,国美和苏宁两家零售商巨头更容易达成联盟,国内各家电生产企业在制定零售价格上很大程度取决于两大巨头,零售商为了扩大市场销售份额,往往采取降价策略。调查结果显示,苏宁家电的零售价普遍低于广百股份公司的零售价格,主要原因是苏宁公司规模较大,生产企业给予更大的优惠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