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禁氟令不会影响家电市场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0:54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李燕京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禁止生产、销售、进出口以氯氟烃CFCs物质为制冷剂、发泡剂的家用电器产品的公告》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实行,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此次禁氟令的实行对于家电行业的震动并不大,家电市场价格不会因此产生大的波动。

  据专家介绍,“含氟”与“含氟利昂”是两种概念。“禁氟”公告中所指的是CFCs全氯氟烃,俗称氟利昂产品和哈龙全溴氟烃产品,这两类产品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最大。根据1987年9月签订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及其后续修正书,发达国家从1996年起已经禁止生产和使用含有CFCs主要指冰箱中使用的R12类制冷剂等、哈龙(指主要用于灭火器的发泡剂等物质)的制冷剂、发泡剂,而我国在协议中原定2007年起对此类物质的使用削减85%,2010年完全停止生产和消费。

  此次我国颁布的禁氟令,主要是针对CFCs、哈龙等成分的制冷剂、发泡剂,在家电产品当中,使用这类物质的主要是空调、

冰箱产品。但目前市场上家用空调、冰箱早已开始使用CFCs的替代品,虽然也含氟,但不属于被禁的CFCs产品。目前家用空调通常使用的是专业名称为HCFC-22(通称R22)的制冷剂,属氢氯氟烃类产品,1997年之后在家用空调中广泛使用。这种替代品虽然也含氟,属消耗臭氧层物质,但它对臭氧层破坏相对较小,加之淘汰条件不成熟,根据《议定书》规定,该制冷剂到2040年才会被全面禁用。我国计划于2030年以后淘汰这类产品。因此禁氟令不会对国内家电市场的价格产生影响。

  另据了解,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先于国家规定推行禁氟令。如武汉市已于今年7月全面淘汰含有CFCs和哈龙这两种破坏大气环境的制冷剂产品,实行停产、停储和停销;在山东,该省环保局与工商局要求,从7月10日起,对全省商场所销售含有CFCs类制冷剂、发泡剂商品及其产品进行检查,仍在销售该类商品的须立即撤柜;在西安,从4月份起,重点对家电销售企业、汽车空调维修企业、制冷设备销售、安装、维修企业及使用CFCs类和四氯化碳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单位进行检查,在7月1日前完成了淘汰CFCs和哈龙两大类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任务;在武汉,8月成立了全国首家CFCs回收中心,主要功能是以略高于市场价回收市民家中的旧电器,集中处理CFCs。据了解,2005年底,我国的CFCs生产量比1997年下降了63%,消费量下降了74%。目前,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替代品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

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教授李红旗表示,早在1996年,我国各大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推广销售采用新型制冷剂的冰箱,10年来,已经形成了针对新型制冷剂R600a、R134a使用上的完善体系。不仅产品已经形成市场化,其成本控制、技术安全都已经与采用R12制冷剂的冰箱相差无几。李红旗教授解释说,由于不能继续生产R12制冷剂,在2007年以后维修市场上的R12制冷剂使用将只能依靠市场存量,随着制冷剂的使用和消耗,价格会有轻微上升。但是由于冰箱采用的是全封闭循环系统,制冷剂的泄漏几乎为零,即使维修中需要破坏封闭环境,所需要的制冷剂补充也仅为十余克至几十克,用量极少,因此不会因制冷剂的涨价而造成维修价格上升。

  记者随后走访了京城几家家电卖场,发现正在销售的冰箱大都采用的是R134a与R600a制冷剂,据导购人员介绍,消费者购买时询问制冷剂类型的并不多,相比较更注重价格和功能。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也表示:现在替代品的生产情况良好,价格也在走低,明年完全淘汰CFCs和哈龙没有太大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