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卖场称进场费是电器连锁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进场费一直是供应商头上的痛,经过近两年等待后,他们终于等来了五部委的联合管理办法,然而这则办法能使供应商彻底摆脱身上的枷锁吗?

  10月18日,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颁布《零售商
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悉,《办法》将于下月15日正式生效。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许多规定对“进场费”,以及国美等实行的“红卡”、“蓝卡”等进行了限制,然而占供应商销售额8%-11%的各种返利并没有在范围内。康佳多媒体营销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广进场费其实有的时候是供应商是为抢占优质店面资源而主动提高的费用,卖场对供应商的压榨,主要体现在返利以及各种各样的促销中,高额返利以及占款才是供应商最反感的,此外,国美、苏宁等的总店面早已超过1000家,其中很多是效益回报很差的店面,这些成为供应商最大的负担。”

  对于国家的新规定,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影响厂商关系的因素在具体操作中是不可避免的,这次国家的新规定其实并非完全针对电器卖场,像家乐福这样的大超市也包括其中,进场费他们才是始作俑者,在制定过程中苏宁全程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进场费的去留,今年1月13日国美就提出取消,在与永乐合并过程中再次重申这一问题,对此孙为民则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本报记者:“进场费是电器连锁行业耻辱的标志。”

  他进一步解释说,家电行业永远是供应商决定供应价格和结算基准价格,很多商家在销售时都出现了平进平出甚至销售倒挂,而厂家由于拿不准市场接受情况,往往采取高定价的策略,然后慢慢降价来规避风险,他们还希望电器连锁能配合其价格调整战略,为了控制商家提价而采取了给商家费用的做法,这是包括进场费在内的各种名目的费用的根源。

  孙为民也对供应商的怨气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表示:“如果所有店都像苏宁的旗舰店那样的投入产出比,那供应商是很愿意付进场费的,他们甚至会为了好的位置而抬高费用,但是电器连锁的恶性扩张,导致大多数店的投入产出比很低,这导致供应商营销成本大增,所以有了取消进场费的呼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