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天气转凉 家电产品安全“过冬”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15 家报

    作者 劲松

  一场秋雨一场寒,劳碌了一夏天的空调、电扇等家电要歇歇了。不过在它们沉睡之前,还得费心打理一下,这样来年再用时才能保持最佳状态。

  全冬眠篇

  空调:清洗擦拭加罩

  室外机——雨雪、低温及来年春天的风沙都会对空调的室外机造成影响。所以现在最好把空调室外机简单清洗擦拭,用空调罩罩好。若是冷暖机型,可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供暖之后再清洗不迟。

  冬眠计划:清洗时顺便检查室外管路是否胶带脱落,排水管的一端最好用纸或胶带简单封堵,避免沙尘的沉积,此项工作找专业人员做比较保险。

  室内机——室内机在夏季过滤了大量灰尘,“冬眠”前应把防尘网清洗晾干,避免滋生细菌。室内机也应遮上防尘罩,换气口应遮盖严实。除了拔除空调电源之外,还应把空调遥控器电池取出,防止电池漏液腐蚀。

  电扇:拆开装箱腾地方

  电扇说在房间里至少要占用一个人的空间,到了冬天不妨把它拆开装箱,腾点地方。

  冬眠计划:按照说明书将底座、支撑杆、机身和风扇的扇叶、外罩拆开,用温水加洗涤灵将扇叶和外罩上的灰尘洗掉、晾干,把各部零件分别装进塑料袋里密封,并向机身电机轴承的预留的小孔里滴一两滴机油保护电机。

  电磁炉:湿布擦洗放上防潮剂

  有些家庭夏天会使用电磁炉炒菜,天凉了,电磁炉可以休息了。煤气灶做饭时可以给房间升温,何不一灶“两用”?

  冬眠计划:用干净的湿布擦净电磁炉晾干,要点是装箱时候要放防潮剂,进一步吸干积蓄的水汽。

  电驱蚊器:擦净入盒

  蚊子没了,驱蚊器也该暂时下岗。因为大部分电驱蚊器都是塑料制品,秋冬季节冻在外面,会影响性能。

  冬眠计划:别用水清洗,只要把上面的死蚊虫弄干净即可,注意避免利器损伤。

  半冬眠篇

  

冰箱:扫荡干净除除味

  气温降低,食物放在阳台就可以保鲜,冰箱可以半冬眠了。冰箱中依然有储存过食物留下的气味分子,不清理会产生串味!

  半冬眠计划:将冰箱清干净,然后调到除霜挡,进行一次除霜。也可以彻底除霜:用一盆热水微熏一下冷冻室的顽冰。冰块掉落之后,用湿布把冰箱里外擦洗一下。在食物放回冰箱前,留有残冰的食物最好也将残冰除去再放入。趁着冰箱刚“洗完澡”不妨顺便把除味剂也更换一下,保持冰箱内部的空气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