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南都厨卫家电节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29 南方新闻网

  借行业标准联盟群起之势,倡导厨卫行业“竞合”新旋律

  开篇语

  “穷看厅堂,富比厨房”。经过多年的低端市场搏杀,厨卫家电看到了新一轮希望。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厨卫家电的销量每年以超过30%的惊人速度飙升,而人们生活水
平的提高、国家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引导,厨卫行业的升级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奶酪”很大,如何去抢?是继续遵循行业以往的恶性竞争,还是谋求差异化突围?新能源兴起年代,企业该如何转变思路?变则通,不变则亡。在市场进入拐点之际,行业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的焦点。在此大环境下,首届“南方都市报厨卫家电节”在这一大背景下启幕,力求通过解析行业发展和产品开发新趋势,还原行业变化轨迹。

  有统计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包括整体厨房在内的厨房家电的需求总量约为2900万套,厨房用品将有约350亿的市场。如此庞大的

蛋糕使得厨卫小家电已经成为了家电行业中一个新的亮点。而另一方面,经历了多年的恶性价格竞争,整个厨卫行业已经陷入了一种低端形象,这使得行业在面临新一轮洗牌中,难敌外资品牌高端高质的定位。

  该如何把握行业拐点从而制胜?日前,一度恶性竞争盛行的顺德企业,共同打造的各个专利、标准联盟,为厨卫行业奏响“竞合”新旋律,也使得新市场环境下的品牌淘汰大赛变得理性化。

  行业多个标准联盟浮现

  此前,顺德同城家电企业的恶性竞争一度成为行业的习惯,但最近,这种现象开始大有改观。10月12日,万家乐和万和两个燃气行业巨头共同制定了《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顺德联盟标准。同日,美的、长菱空调等顺德六家企业组成《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顺德联盟标准;美的、格兰仕、万和等12家顺德企业齐齐签约加盟“闪联”;10月13日,美的生活电器、创迪电器、怡达电器和爱德电器四家顺德企业,共同发起国内家电领域首个专利联盟——电压力锅专利联盟。

  有业内专家认为,这些现象折射出小家电企业经历了多年没有标准、核心专利技术的竞争年代,已经开始成立联盟构筑自身的专利池。据悉,联盟内,各企业将实现专利交叉许可和知识产权利益共享,促进专利产业化;对外则开展联合维权,提升行业门槛,共同做大市场。

  另一方面,曾经过度的价格竞争和企业之间的口水战,已经让厨卫行业陷入被动,对手之间的联盟也表明了厨卫企业开始从原来的分散制造、恶性竞争的思路,转变为共同创造、竞争合作共存的发展模式。

  联手共创环保节能形象

  行业生存环境在变化,市场需求也在变化,随着我国的能源紧张以及对环保要求的提升,市场对厨卫家电的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对基本功能的要求发展到对品牌、时尚、节能、健康和环保、以及更加人性化的设计等多方面的诉求。目前,厨卫企业开始心照不宣地共同朝着环保节能方向努力,行业正致力打造“绿色”新形象。

  记者获悉,主流厨卫企业已经相继推出了自有的节能产品。像万家乐的家用冷凝式燃气快速热水器、双高火燃气灶、万和的冷凝式热水器,节能燃气灶等。而去年开始艾美特在储热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推出继油汀式储热式电暖器之后的新型陶瓷储热体,大大提升了电暖器的热能效,美的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电磁炉——“5D全高效节能”系统均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目前,记者还从中标认证中心证实,虽然在电热水器、电磁炉等领域早就展开了节能产品认证,但真正引起重视是在最近两年。

  三大创新构筑新利润空间

  在行业硝烟四起的背景下,和众多家电品类一样,厨卫行业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日前,包括万和、华帝、万家乐等在内的企业,已经纷纷调整思路,从各个领域进行突围,塑造新品牌形象。

  企业争相重塑品牌形象

  正如某家电巨头曾比喻的,目前的竞争不是小孩子打架,而是80公斤级拳击手的对弈,竞争更加残酷,靠的是品牌整体的营销力。多年来恶性竞争对品牌的伤害,也使得厨卫行业正在积极反思,开始重新树立健康、高科技、人性化的新品牌形象。

  在着力拉升品牌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很多厨卫家电企业纷纷祭出“公益品牌”战略。华帝构建“助学1+2工程”、签约奥运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燃气具独家供应商到万家乐资助贫困大学生,再到新挂牌的威王捐助乐昌,厨卫家电企业似乎已由“利润营销”转到了“公益品牌”营销。有分析人士指出,公益品牌战略是持久、深化、系统的工程,需要形象、营销攻关等一系列活动的配合,是对整体品牌的重塑。

  华帝集团品牌总监罗斌透露,从今年开始,包括以后的三年,华帝通过品牌整合实现一个终端品牌向高端品牌转变的飞跃。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会在国内6个城市展开调研,重新修正调整品牌战略。

  高附加值产品谋求突围

  在白热化的竞争中价格战已经司空见惯,即使是新品上市也竞相咬价,在这种背景下,高附加值产品成为市场开发的重点。此前,万家乐和万和就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据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具有的热效率达到96%以上。“冷凝式”凭借其先进技术与节能优势,要价都在4000元左右,比普通型热水器具备更高的利润空间。此后,万和又推出终端售价为3000多元的凝感系列,虽然价格有所下降,但作为万和产品高端化调整的思路骤显。10月12日,万家乐和万和两个竞争对手在顺德区质监局的牵引下,共同制定《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顺德联盟标准,以期加快燃气热水器行业的优化升级和提供标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家电从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过渡是必然趋势,要保证这项转移,企业就必须拥有独特的技术和工艺标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这两点的基础上,才能考虑加价。因此,厨卫企业的努力方向一个是技术突破,二是工艺突破,才能最终树立高端品牌形象。

  开发新能源创新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新能源成为厨卫行业淘金的新阵地。体现在产品上,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主要代表。如山东皇明通过其“原配一体机”等推广市场,清华阳光推出第二代真空集热管“紫金TT管”、万家乐最新研发上市“蓄能舱”太阳热水器。

  中山华帝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尚孟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能源危机引起电力紧缺、气价上涨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正常使用,由于太阳能具有绿色、阳光、环保、可再生、节约能源等优点,应该呼吁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太阳能市场。

  而中山大学能源工程研究院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沈辉教授向记者表示,太阳能的利用和产业化,在广东乃至中国很多省市都是“叫好不叫座”,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社会(政府、市场、企业、消费者等)支持体系。

  不过,有专家不乏忧虑地表示,厨卫家电甚至是大家电,国内企业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技术都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新能源电器具备广阔的市场潜力,企业需要继续强化研发能力。

  - 企业动态

  【万和】 联手ROBUR延伸产业链  

  据悉,从8月份开始,万和就与欧洲最大的燃气具专业制造企业意大利ROBUR公司合作,在国内市场上马燃气空调项目。主要针对

别墅和商业用户,预计在今年底批量上市。之前不久,万和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其以燃气具事业为核心的企业战略定位,同时宣布产品将从家居向商业和工业等领域扩展,研究和开发各种与燃气有关的产品和服务,放弃所有与燃气具无关的副业。

  【华帝】 调整品牌战略

  日前,华帝与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联合推出共同打造“阳光热又省”太阳能热水器按揭业务,开创厨卫营销新模式。据华帝股份品牌总监介绍,华帝将通过品牌整合实现一个终端品牌向高端品牌转变的飞跃。近期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会在国内6个城市展开调研,重新修正调整品牌战略。他更透露今年会有一系列的大动作,特别是年底时会有重大举措,但目前不便透露。

  【美的】 谋求联手三星

  日前,有消息称韩国三星电子拟与美的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由美的公司以OEM方式为其生产空调、洗碗机、小型家用电器等产品,销售市场锁定为中国及美国。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业务合作问题进行协商。据悉,美的公司对以OEM方式为三星电子生产相关产品并无异议。

  【方太】 推首台五腔驱动燃气灶

  近日,“厨房专家”方太宣布正式推出世界上首台“五腔驱动燃气灶”,使厨房彻底远离废气污染成为可能。据悉,方太“五腔驱动燃气灶”颠覆了传统燃气灶的两腔设计,采用五腔无风门设计,装备五个喷嘴、五个燃烧腔,从而使得燃气灶在不同时间段、不同气源环境以及调节大小火时,都可以持久保持充分燃烧状态。

  【两“万”】 打造冷凝式热水器标准

  上周,我国首个区域性联盟标准在广东省顺德市订立,广东万家乐公司与广东万和公司携手建立了冷凝式燃气热水器“顺德联盟标准”。目前,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技术主要掌握在两“万”(万家乐和万和)手中,此类产品还没有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万家乐新闻发言人赵军表示,建立联盟标准,规范生产标准,是进一步发展冷凝技术的保证,可以避免恶性价格战。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黄汉英 王海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