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气加湿器功能越多宣传越夸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7: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空气加湿器功能越多宣传越夸张
空气加湿器迎来热销季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杨昌梧)随着秋冬天气的到来,不少人开始着手给自己的房间配置一个空气加湿器,空气加湿器又迎来一个热销季节。

  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大

  据商场销售人员介绍,空气加湿器在两种情况下最热销,一种是在空调使用频率高的夏季,另一种就是在天气干燥的冬季。在东莞一些电器商场,记者看到,空气加湿器的售价从一百多到一千多不等。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价格之所以相差这么大,主要是因为加湿
器本身的功能设计有很大区别。据介绍,最简单的加湿器仅具备空气加湿的功能,而一些价钱较贵的加湿器则一般都具备了多样功能,比如可以产生负离子、加香空气、自动探测并调节空气湿度等。

  “新功能”成宣传重点

  加湿器的作用原本不外乎给市内空气增加湿度,以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加湿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功能”,负离子杀菌、散发芳香、抑制细菌生长等附加功能频频出现在宣传手册上,宣传的内容也越来越夸张。

  某品牌加湿器的促销员向记者介绍,该品牌一款加湿器采用了独有的技术,利用纳米银离子的杀菌功能对细菌进行杀灭,可以达到全面杀灭有害病菌的效果,确保喷出来的雾气更加清洁、健康。

  据某品牌空气加湿器的促销员介绍,一般的空气加湿器都可以产生负离子,但是负离子的浓度很低,而他们品牌的一款高档产品可以在运行中产生大量负离子,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而某品牌加湿器的宣传资料上则声称,该加湿器可以通过振荡生成负氧离子,这些负氧离子被人体吸入后,可以使人体细胞膜内的各种酶的活性化大大增强,使人体的肺吸收氧气的能力增加20%。

  但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买这些“新功能”的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关于用超声波振动产生的水雾是否可以起到良好的加湿作用,目前在业界还存在争议,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利用超声波发生的水雾在被喷发到空气中不一定能融入空气中,而是很快就凝结成水珠沉降到地上。

  有的促销员把手放在水雾出口不远,以手上凝结的水珠“证明”加湿器的加湿效果,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正好说明其加湿功能不够稳定,水雾不能快速地散布到空气中。

  加湿器呼吁行业标准

  记者从一些业内人士处获知,按照制造产生水气的方法来分,目前常见的加湿器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超声波式,它可以产生超声波,利用超声波将水震荡、雾化为雾状的超微粒子,并将水雾释放到空气中。另外一种则是采用纯净加湿式的加湿方法,通过相关的设备将水中的钙镁离子除去,以免积下水垢,这种加湿器还可以把室内的空气吸到加湿器中对其加湿、净化,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而一般情况下,纯净加湿式的加湿器要比超声波加湿器贵几百元。    

  在某电器商场,一位销售负责人坦称,和大多数的小家电产品一样,加湿器行业也处于一种欠缺相关的国家标准的状态,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加湿器国家标准来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这就给一些小厂商提供了可乘之机,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时常可见,不少“候鸟”厂商更是利用偷工减料的手段欺骗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不良影响。

  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加湿器本身的目的就是净化空气,而有的‘三无’产品采用了劣质材料、有害材料,其起到的毒害作用甚至可能要大于健康作用。”

  据记者了解,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年8月已经在北京召开有关会议,提出公开募集有关企事业单位参加包括《加湿器性能技术要求》在内的八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