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天然气转换费公布:一炉一热免费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日,广州市将公布广州市天然气转换费用以及工程进展安排等有关情况。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煤气公司管网内的居民用户,家中只有一炉一热水器的,将享受免费改造,而如果居民想重新购买新燃气灶和热水器的,政府将给予部分补贴。同时,因省尚未明确天然气门站价,所以,广州天然气到户价格尚未出台。

  据有关人士透露,广州市煤气公司在天然气转换中将对燃气具进行改造,为其管网内的居民用户免费更换一台炉灶和一台热水器的相关零件,如果用户还有其他的燃具需要改造更换,或对燃具的改造超过统一标准
,多出的费用需要自己承担。据悉,大部分居民用户符合改造标准的原有的燃具可以继续使用,但也有部分不符合标准的燃具需要更换或者居民自身打算购置新的燃气具的,居民将可获得政府适当补贴。

  对此,有关人士解释道,这相当于居民用户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在现有的一台燃气灶、一台热水器的基础上免费改造,另一种则是居民用户直接购置新的燃气灶和热水器,政府则给部分补贴。而补贴的具体金额今日将进行公布。有关人士强调,享受这种免费改造的,仅仅为目前广州市煤气公司管网内的用户,而使用区域燃气管道的居民用户不在此列。

  在天然气转换中,除了转换费之外,居民还关心天然气价格到底是多少。省物价局负责人此前透露,有关天然气价格制定的原则已获省政府批准同意出台了。广州市物价部门表示,目前广东省物价局有关天然气的门站价格还没有出来,因此,广州市暂时无法订出试运行期间的天然气价格,但是由于有关价格制订原则已经确定下来,并已经规定了运营单位的基本利润率,一旦广东省物价局的门站价格出来,广州市的试运行价格出台会很快。据悉,目前由油制气改成天然气的佛山的试运行价格为3.85元/立方米。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的天然气价格将低于这个价格。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用户逃费,尤其是一些商业用户在未缴费的情况下使用天然气一段时间后“人间蒸发”,广州市的天然气经营企业提出提前收费的计划。据悉,目前,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已有天然气经营企业先行收费,“多退少补”,对此,广州市尚在研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