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一线品牌穷追不舍 科龙扭亏无望怪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8:41 北京商报

  科龙电器公告,将原本的“今年(2006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将获得略微盈利”的业绩预告修改为“亏损1200万元人民币”。公开的解释是:今年气候变化,导致市场整体销量下降,公司的空调产品销售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而公司的固定成本仍需要承担,这直接导致了公司第三季度继续亏损。

  科龙电器的盈利时间表推迟了,希望寄托在年内的最后一季。

  昨天(2006年10月18日),科龙电器(简称“科龙”)公告,将原本的“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将获得略微盈利”的业绩预告修改为“亏损1200万元人民币”。如果今年继续亏损,科龙将因三年连续亏损而面临退市的风险。

  天公不作美

  科龙昨天的公告称,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仍将亏损约480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的亏损约为1200万元。这一表态一改今年8月底的乐观。当时科龙在中报中称,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之公司停产子公司仍在清理,预计公司前三季度仍将出现亏损,但第三季度内的业绩将略微盈利。

  从“略微盈利”到“亏损1200万”,对于这一重大修改,科龙公开的解释是:今年气候变化,导致市场整体销量下降,公司的空调产品销售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而公司的固定成本仍需要承担,这直接导致了公司第三季度继续亏损。

  今年的天气确实让空调厂商“雪上加霜”,空调业国内销售首度出现负增长。“二线品牌志高、奥克斯今年想冲一冲,都没冲上来;其他的春兰、格兰仕、TCL也都表现平平。只有一线品牌还能维持吧。”一家电零售渠道的负责人表示。

  优势互补尚未显现

  但对科龙来说,天气不是扭亏时间表推后的全部原因。

  海信收购科龙后,一直被期望的二者优势资源的整合,现在还没能显现。本报获悉,目前科龙和海信在空调销售上是完全独立操作,内部的人员架构目前也未进行重大调整。以北京为例,双方营销公司仅在今年7月进行过一次联合推广。

  “我们首先要确定海信、科龙各自的优势是什么,然后才是优势资源的整合。还需要一个过程。”科龙集团副总裁石永昌认为。科龙空调的销售主要依赖中间批发商完成,而海信空调则由各地的销售公司直接对销售终端,“海信与连锁渠道的合作、对卖场导购的培训等方面,都值得科龙学习”,一位科龙销售一线负责人表示。

  一线品牌穷追不舍

  经历顾雏军事件后,科龙恢复往日的市场位置尚需时日。在此前各个空调市场的调查数据中,科龙已经退出一、二线品牌的行列。而且一线空调品牌的垄断越发加强。根据赛诺数据显示,前三位品牌合计市场份额由2003冷冻年度的34.6%上升到2006冷冻年度的55.8%;前十位品牌的合计份额在此三年间上升了近17%,达到85.1%;2007冷冻年度,该趋势还将继续加强。“美的、格力的份额现在是越来越大。”上述科龙的一线销售负责人说。(贺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