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沃尔玛欲取道好又多杀入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斥资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先期收购31家连锁超市

  本报讯 记者马勇、孙晶报道:全球零售业巨擘沃尔玛(Wal-MartStores)已经同意斥资约10亿美元收购中国连锁超市好又多量贩(Trust-Mart),这宗收购将使沃尔玛拥有中国最大的食品和百货商店网络。

  《华尔街日报》在其网络版中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沃尔玛由此将收购台湾控股的好又多量贩旗下的100家超市。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最想要的还是31家好又多的直营店,特别是在广州的十多家经营良好的店铺。“这样沃尔玛就可以完成多年未能进入广州市场的心愿。”昨天,记者致电好又多的管理人士以及沃尔玛的一位发言人,他们均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

  沃尔玛击败家乐福胜出

  若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批准,沃尔玛将超越家乐福(CarrefourSA),成为中国最大的超级市场。知情人士称,沃尔玛在对好又多的竞购角逐中击败了家乐福。

  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收购股权集中的台资企业———好又多意义深远,此交易正值外资零售商对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庞大的消费群以及迅速膨胀的中产阶层垂涎不已之际。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好又多量贩公布2005年旗下中国超市营收约为14.2亿美元,远高于沃尔玛旗下中国超市的7.64亿美元。而家乐福旗下中国超市去年的营收为21.7亿美元。

  沃尔玛并不讳谈其在中国的扩张野心,沃尔玛称20年后其中国业务规模或将等同美国。目前沃尔玛在美国经营有3700多家门店,在中国拥有66家商店,其中包括61家超市。

  但沃尔玛的海外业务今年并不顺利,该公司5月份退出了韩国市场,7月份退出了经营8年的德国市场。

  尽管沃尔玛在一些海外市场步履维艰,但它却不能在中国市场出现半点儿差池。沃尔玛公司曾表示,计划今年在中国增加18至20家店铺。此次收购,让沃尔玛能更大张旗鼓地进入中国的零售市场。根据沃尔玛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后将获得其遍布中国20多个省份或地区的连锁店并接收3万名员工。

  这笔交易标志着沃尔玛国际业务在遭受了一系列重大打击后取得了成绩。沃尔玛股价周一在纽约证交所收跌0.29%,报48.32美元。

  收购交易分阶段进行

  此次收购交易将分阶段进行。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将首先收购31家好又多连锁超市,然后在未来三年间,待100家好又多超市中的其余店铺都达到消防安全等诸多标准后,再予以收购。知情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付款细节。

  这种收购模式符合沃尔玛的一贯做法:先购入外国零售商的少数股份,然后逐步增加持股量,并最终取得控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