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产1080P 海信TLM4288P液晶电视评测(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2:31 中关村在线


  在客观测试方面,本站仍是使用TOPCON BM-5亮度色度仪对海信TLM4288P进行了基准规格测试。而在测试之前,我们也对TLM4288P进行了优化调节,调节方式如下:

  在测试前,我们采用ANSI标准对亮度与对比度进行优化,方法是先把对比度调到最高,然后调节亮度使其能刚好区分最低两个灰阶,然后再调低对比度使其能刚好区分出最高两个灰阶。由于大多数液晶电视比LCD显示器都要多出一个背光调节,而为了测试的公正性,我们直接将背光调节到最高,以后测试液晶电视时,也是如此。

  亮度测试时,我们让显示器显示全屏白色画面,屏幕上均匀分布的9个测试点的亮度值,它们的平均值就是亮度得分。对比度测试同样采用取9点的平均值,虽然这样得出的亮度和对比度结果比单独测屏幕中心点要低一些,但这更接近用户的实际体验。

  亮度不均匀性测试9个点中最大亮度和最小亮度之比就是中心亮度不均匀性。这个比值越接近“1”亮度均匀性越好。

  色度不均匀性测试点位置和亮度均匀性相同,通过各点的色度坐标x,y(x和y的值都小于1)的变化范围Δx和Δy,计算处理得出色度变化的范围。色彩变化中心区域能保持在0.015左右就可以接受,0.010以内已经非常出色了。

  测量色彩饱和度时我们让显示器分别显示红色(R)、绿色(G)、蓝色(B),然后测试屏幕中心点的色度值。在CIE色度空间上R、G、B三点围成的三角形区域就是显示器可以显示的全部颜色区域,这一区域的面积与NTSC 1953定义的RGB色彩范围的面积之比就是色彩饱和度得分。sRGB标准定义的色彩范围大约为71%NTSC,这也是目前普通CRT显示器所能达到的水准。

测试成绩:

海信TLM4288P客观数值仪器测试成绩

平均亮度(cd/㎡) 404
平均对比度 797:1
亮度不均匀性(越接近1越好) 1.25
色度不均匀性(得分越低越好) 0.012
黑白画面不均匀性(越接近1越好) 1.49
色彩饱和度 78.8%

  从上面的测试成绩来看,海信TLM4288P的各项基准值都与官方标称的数值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同其他一些同规格的液晶电视相比,也算是较为不错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海信TLM4288P
·国产1080P 海信TLM4288P液晶电视评测(2)
·按键与接口
·繁多的图像加强调节
·客观测试
·主观测试
·实用测试及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