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内国际“打平手” 美的、TCL跨国梦真实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婧发自广州

  10月9日,距第100届广交会开幕不到一周。

  美的集团(下称“美的”)品牌总监董小华为筹划一次漂亮的出场异常忙碌:频繁召开内部协调会,搭建庞大的展台、调整参展产品和准备资料。在这届具有特殊政治、经济意义
的广交会上,一支由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率领的高层团队也将悉数出动。

  美的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晓明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第100届广交会将成为“十一五”期间美的走向国际最重要的平台。按照规划,到2010年,美的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销售总额要突破1000亿元。起步广交会

  美的是中国最具规模的家电制造商之一,20年前却只是个做贴牌生产电风扇的小作坊。按照当时中国外贸政策的规定,只有拥有进出口许可权的国有外贸公司和大企业才具有参加广交会的资格。像美的这样的小企业,只能依靠关系搭上外贸公司“便车”:他们将产品卖给外贸公司,经外贸公司的转手,那些贴上国际品牌的制成品通过国际采购商的网络走向国际市场。

  事实上,直到1990年,美的才在广交会拥有了一块9平方米的摊位,吆喝的依然是贴牌生产的电风扇。今天,美的已经拥有广交会中最大的一块400平方米的展位,他们要带着所有门类产品(除中间产品)和最新技术集体亮相。

  中国另一跨国家电巨头TCL,当时却未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所有的尝试宣告失败以后,他们不甘心地在广交会大门外摆了个小摊,向穿梭的路人大声吆喝,手里晃动着那时非常时髦的产品——电话机。

  当时,大部分企业怀揣打开国际市场的梦想,为在广交会占据一席之地而绞尽脑汁。挤入广交会意味着源源不断的国际订单,这一中国政府倾力打造的最高级别的商品交易会,几乎是与国际采购商接触的唯一渠道。

  20年来,中国企业出口额增长超过40倍。虽然目前中国企业已开始与国际采购集团直接接触,广交会已不是唯一通往国际的渠道,但即使是中国顶级企业,也依然无法忽视广交会对于企业出口的意义。

  由于实质性的讨价还价并不在广交会上进行,一些大企业参加广交会的真实目的是展示产品、显示实力以及推广自有品牌。TCL媒体公关主管王一飞表示:“性能和形象展示的意义大于实物。”

  但是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广交会开辟渠道的作用仍然显著:一度盛传退出广交会的TCL仍将在本届广交会上以白色家电和小家电产品招揽客户;家具制造商联邦家私则宣称将主打国际热销的儿童桌椅与办公家具,以吸引更多国际渠道商的眼球;而一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丁伟毅更是表示:“希望(借助广交会)进一步打开欧美和东南亚两个市场。”从国际贸易到海外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TCL手机和彩电板块并不打算参加广交会。“我们至今未收到总部发来的参加广交会的任何通知。”TCL手机市场推广部部长苏力军10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2004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顺理成章地获得了后者在法国、新加坡、美国等地的研发机构、技术人才和销售渠道;同年,TCL以5500万欧元入主法国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自动继承了其在全球的运营商渠道。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产地和渠道均在海外,这两块业务参加广交会以推动出口的做法将不具吸引力。这意味着在出口之外,中国企业开始尝试海外投资的这一国际化模式。

  根据美的2006年预算,国际市场推广费用将上升至占总预算的1/5;国际市场业务增幅将超过25%,达到25亿美元。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副总裁、海外市场部部长王振刚14日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国际并购的风险较大,我们更倾向于渐进式的国际化。”

  2000年美的开始尝试在东道国市场设立海外公司,用于搜集当地市场信息,产品开发,联络客户和提供服务,但是直到2006年3月底,才最终敲定第一笔海外投资——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2000万元建立小家电生产基地。海外设厂是美的目前主要的海外投资方式,所有潜在市场都被纳入了考量范围——取道越南获得东盟市场的入场券之后,美的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很可能落子需求蓬勃的俄罗斯。

  尽管在海外扩张过程中不少企业遭遇业绩黑洞和资金链吃紧等窘困,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意志甚笃。按照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2005年呈现出巨幅增长态势: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13.05亿美元,是2004年18.05亿美元净流出的6.26倍,几乎是2000~2004年5年对外净流出数字的总和。迫不得已

  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及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迫使中国企业艰难地迈出了海外投资的脚步。

  “中国骄傲,顺德制造”是佛山顺德的地区名片,但如今顺德庞大的制造业群里,大部分企业都在痛苦挣扎。顺德区经贸局一名官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外部环境动荡,企业的生存受到两头压缩,赢利已经非常困难。”

  如原材料铜价格的飙升令空调成本上升20%,冰箱成本上升10%,而劳动力价格上升也让中国制造商感到压力重重,一些企业开始把附加值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成本较低的越南、柬埔寨;另一方面,根据商务部的资料,2005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涉案金额17.9亿美元,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不少企业开始在欧洲、东南亚和北美设立分支机构和设厂,目的是为了利用自由贸易区规则规避贸易壁垒;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开始下降,但对于海外投资的企业而言,却是一个利好消息——降低了对外投资的成本。

  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副总裁、海外市场部部长王振刚则认为,除外部环境的变动之外,导致企业走出去根本动机是经营方面的利益,例如获取市场、掌握资源、技术和人才。顺德家电商会副秘书长赖晓明表示,尽管现在顺德家电企业中只有美的和科龙进行了海外投资,但是走出去将是家电产业的必然方向。政策环境趋宽

  商务部的传达室成了一个宣讲台。那里堆放着可供免费索取的世界进口商名录光盘、国外经贸图书资料目录等不少小册子。据说,世界进口商名录光盘和小册子发送量每天都在120份以上。

  一份由商务部定期公布的《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也深受投资海外的企业和人士欢迎,里面记录着伙伴国贸易和投资管理体制变化,以帮助企业规避在国外市场遇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政府转换职能、向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组织企业赴国际参展,帮助企业应对反倾销调查以及提供投资国经济环境报告也成为政府的重要工作。陈立鹏说,政府要扭转从前过分干预企业微观事务的错误定位,更多履行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

  放松金融管制被视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推手。

  国家外管局自2002年10月启动了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在全国24个省(市)设立试点地区,放松300万美元以下的外汇审批权,允许境外企业保留利润,不必再调回国内;2003年,国家外管局正式取消境外投资外汇风险审查和汇回利润保证金两项行政审批;2005年5月,又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扩大到全国,地方可审批权限也提高至1000万美元,境外投资外汇购汇额度从年初核定的33亿美元增加到50亿美元;2006年7月1日起,境内投资者从事对外投资业务的外汇需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境内投资者如需向境外支付与其境外投资有关的前期费用,经核准可以先行汇出。

  此外,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和海外业务保险。TCL的海外并购业务得到了上述三大机构总计140亿元的大额授信协议和15亿美元的海外业务保险协议的支持。同样获得政策支持的还有宝钢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

  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要在跨国经营方面获得上述资金支持仍是不可企及的梦想。陈立鹏认为,政府还应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宽松的政策环境上努力。跨国梦渐近

  2005年,TCL集团海外营业收入已超过中国本土市场营业收入;根据美的预计,2006年底,美的终端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将平分秋色。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诞生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BCG在2006年1月公布的《向世界舞台迈进: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海外并购的数量只相当于印度的40%左右,中国的并购活动若要达到英国或美国的水平,至少还需要增长10倍。

  对此,王振刚相当低调。他说,凭业务比重来判断谁是跨国企业是浪费时间,真正的跨国企业首先应当具有强大自有品牌。目前美的销量中只有20%是自有品牌,而剩余的依然是贴牌的方式。联邦家私企业文化主管苟文彬称,他们主要的国际业务依然是为沃尔玛等国际渠道商进行贴牌生产,尽管联邦家私在2005年5月已经在越南开设了第一家自有品牌的家具店。但是国际影响力毕竟太小。“要扶植自有品牌实在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他说。

  成为真正的跨国企业,中国制造商处于起步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