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2006中国顺德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电压力锅专利联盟:和谐产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6:41 hc360慧聪网

  2006年10月13日上午,适逢06中国顺德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开幕,国内首个家电专利联盟组织——电压力锅专利联盟,在广东顺德正式成立。签约仪式在顺德展览馆二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廖涛副主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霍杜芳理事长、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唐毅副局长、顺德区政府王干林副区长出席仪式并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电压力锅是传统烹调家电的升级产品,具有安全、环保、节能的功能。传统压力锅以
其烹饪快速、省时节能等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自诞生之日起,安全就是最被关注的问题,压力锅爆炸事件让消费者胆战心惊。美的集团前期从63岁的中国科学院退休高级工程师王永光手上获得其“匚(音fāng)式结构”专利技术的独家授权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和引入核心专利技术产业化。电压力锅已经迅速成长为顺德家电产业中的又一新兴行业,具备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然而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百多家生产电压力锅企业,这些企业不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而且由于部分生产企业条件较差,欠缺必要安全标准,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并且盲目压价经营,造成行业内耗和恶性竞争,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本次专利联盟由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创迪电器有限公司、佛山顺德怡达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佛山顺德爱德电器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现有创始成员4个,将会在以后逐步扩容、增强联盟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其中现在的专利池专利已达45件,联盟成员生产的电压力锅占全国电压力锅产品市场份额的65%以上。

  专利联盟的有益运作,为家电产业突破产品束缚,从“零散制造”迈向“共同创造”树立起了新型的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必将对促进家电产业实施

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本区域乃至全国家电产业的升级与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背景链接:

  专利联盟是西方国家垄断技术优势而设计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国际知识产权战略之一。我国已经逐步加强对知识产权联盟的研究,了解其成立背景、运作方式、组织特点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可能造成的威胁。为了提升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

竞争力,我国也开始有意识的组建相应的知识产权联盟,制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成立行业或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联盟,加强企业自我保护能力,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如成立于1938年的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现有企业会员740家,这些企业提出的专利申请量占日本的70%,占美国的16%,在欧洲也达到了13%,影响相当大。广东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不少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有条件组成专利协会或联盟,作为全省专利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