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内冰箱市场转暖 惠及TCL海尔等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国内冰箱需求转为旺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1%,其中用于出口的同比仅增长15%,增长主要来自于内销。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5月国内电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长幅度分别高达24%和37.7%。

  赛诺市场研究的数据更显示,6月份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了59%。上述各数据虽均表明冰箱需求出现持续向好的趋势。

  国内需求旺盛

  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冰箱成本和销售价格上涨明显,尽管如此,冰箱需求仍然强劲。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冰箱需求增长是由升级和更新两个因素驱动的,这样的驱动因素通常都会持续较长时间。

  冰箱与洗衣机同为“白色家电”,却唯有冰箱在今年实现了持续转暖,业内人士认为,实际需求扩大和住房面积扩大是推动家庭冰箱更新与升级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城镇家庭中,冰箱的容量一直是“不够用”的,特别是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城镇住房向大

户型转化,又经过前几年的
房地产
热潮,城镇住宅的常见面积普遍从60-80平方米向100-140平方米升级,这时已经使用10年以上的冰箱开始显得“太小”了,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显示,越是大容量冰箱的需求增长越快,401-500升、500升以上的冰箱需求量在5月份都出现了100%以上的增长。另一方面,冰箱于10年前就在我国城镇完成了普及,目前大部分城镇家庭的冰箱都已老旧,存在普遍的更新需求,尤其是大容量冰箱的升级需求十分强烈。

  几家公司经营持续向好

  国内冰箱市场出现持续转暖趋势,为青岛海尔(600690)、TCL集团(000100)、S美菱(000521)、S*ST科龙(000921)等行业内上市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

  青岛海尔一直是冰箱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冰箱销售40.43亿元,同比增长54.25%。据中怡康的调查数据,海尔冰箱上半年市场占有率月月保持第一。TCL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冰箱37.9万台,同比增长56.68%,实现冰箱销售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32.57%。S*ST科龙虽因格林科尔事件受到重创,上半年冰箱收入仍有13.22%的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6.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顺利解决历史问题的S美菱,有望迎来崭新发展。公司昨日公告,美菱集团1.94亿元的占款已经全部归还上市公司,另外,原控股股东格林柯尔持有的20.03%的股权转让四川长虹事宜也在办理中。目前,

美菱电器在国内冰箱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今年上半年销售冰箱14.06亿元,同比增长0.41%,其中内销收入增长50.3%。虽然销售费用大幅度增加使公司在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反而下降了49%,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内部整合完毕,业绩终会显现。现在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瓶颈,许多出口订单已无暇顾及,只能对出口订单进行优化选择。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齐敦卫介绍,公司正在进行厂区搬迁工作,新厂区冰箱生产能力将由目前260万台提高至400万台左右,预计2007年完成。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家炜认为,随着新产能逐步释放,到2007年,公司将获得可观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