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八代线液晶产品问世 价格未动格局先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5:04 IT168.com
   近期,夏普公司宣布其耗资150亿人民币兴建的第八代液晶生产线投产,由第八代屏制造的六款AQUOS液晶电视新品,包括42英寸、46英寸和52英寸各两款,将在11月1日全球同步上市。对此,业界纷纷表示,第八代线的投产将会带来大屏液晶电视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对此笔者认为,第八代线投产短期内对液晶电视价格不会带来巨大变化,但长期以来将会对中国平板电视市场格局产生巨大的改变,同时,这也将给中国电视企业带来灾难性的重创,寻找出路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大幅度变化

  2006年的钟声一过,

平板电视的跳水狂潮就已经来临。在索尼、松下、三星等外资品牌的带领下,整个中国电视市场到处充斥着降价的风潮。对于这次降价,大家可能仍记忆犹新,索尼是这次降价的始作俑者,40英寸的液晶电视价格和国产品牌价格差别缩小至2000元以内。这种降价的风潮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烈。时至今年8月初,32英寸液晶国产品牌跌至5000元左右,外资品牌价格8000元左右;此外,42英寸的液晶电视,国产品牌跌至万元以下,这更是赔本生意。

  众所周知,液晶面板占据液晶电视70%-80%的成本,所以液晶电视的疯狂降价暗示着液晶面板价格的下滑,这就如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一样简单。由经济学原理分析,一种产品出现价格战的主要原因是供大于求,那么全球平板电视市场的供求关系是怎样的呢?据悉,2006年全球液晶电视需求为4000万台,而液晶面板的产量却高达5500万片,库存将达到1500万片。由此看出,液晶面板市场确实存在着供大于求的关系,其价格战也实属必然结果。

八代线液晶产品问世价格未动格局先变

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大幅度变化

  在这种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第八代液晶生产线诞生了,这又增加了面板的产量,相当于增加了市场上供方压力,因此,夏普在短期内不会扩大产能。由规模效应原理分析,如果仅限于每月生产1.5万片,对于几千万的全球面板产量来说只是微乎其微的,因此,其价格优势的作用力在短期内还不能得到发挥。

  此外,由于第八代屏只是用来切割46英寸和52英寸的面板更经济, 与七代线有不同的经济适用范围和经济切割尺寸,这导致其对40英寸和42英寸的面板的价格影响几乎为零。最后,目前全球只有夏普一家能够生产第八代屏,作为新事物的第八代屏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并不能保证其稳定性,这也需要时间的考验。

  鉴于以上原因,笔者认为,第八代屏短期内不会带来液晶电视价格的巨大变化。市场上,32英寸价格将维持在5000-7000之间、37英寸的价格将保持在7000-1000之间,不会有较大幅度变化;而42英寸、47英寸大屏价格还有回落的空间。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大幅度变化
·第八代屏将来会改变市场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