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张宝全最终与阜国握手言和 EVD将漂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29 互联网周刊

  张宝全和阜国终于握手言和了。不过此阜国已非彼阜国,随着上海国旅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旅联合投资)入股成为阜国第一大股东,家电阵营让出了对EVD的主导权。也正是因为家电阵营的逐步淡出,阜国才有可能接纳张宝全,或者说张宝全才愿意挂出免战牌。

  国旅联合投资入股阜国的消息是由张宝全向新闻媒体发布的,这是张宝全与阜国和解
的信号。虽然张宝全一直被誉为“EVD最大投资人”,但是他并没有拥有阜国的股份,阜国让这样一个“局外人”发布内部信息,按照阜国常务副总经理顾培德的说法就是“已经和张宝全和解了”。顾培德是阜国原来第一大股东上广电的代表。

  张宝全与阜国交恶源于对EVD控制权的争夺。张宝全从开始介入EVD至今,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过希望直接投资阜国的意愿。但以郝杰为首的阜国管理层,以及主要来自家电行业的股东们并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地产商的进入。于是,张宝全和EVD联系在一起的唯一纽带就是今典和阜国的合资公司—今典环球。

  之后,郝杰与张宝全在EVD的实际控制权上明争暗斗,今典环球因此换了三任总裁。最后,当郝杰找到英国公司NME,意图借壳在美国上市彻底摆脱张宝全的控制时,矛盾终于激化了。2005年底,双方公开决裂,并在媒体上相互攻击。

  今年1月1日,郝杰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拘捕,NME的合作也随之搅黄。张宝全诉讼冻结了阜国账户。阜国暂时由

上广电副总顾培德接管。顾培德任上最大的困难是偿还债务。之前,阜国因资金短缺,将EVD专利分别抵押给了北京顺通典当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华创中晟国际贸易公司,共借款1400多万。而第一大股东上广电的投入也就1400多万,占阜国近一半股份。

  这两家典当行恰恰是国旅联合投资掌控的公司,国旅联合投资高层称,现质押的资产将作为此次对阜国的部分投资。仅就这一项投入,国旅联合投资已经成为阜国的第一大股东了。但这种“债转股”的方式只是解决了阜国的负债问题,未来发展资金依旧不足。

  顾培德曾希望和地方政府谈合作融资发展EVD,但由于EVD内斗未休,谈判没有进展。同时,碟机厂商因为EVD内部矛盾未解决也持观望态度。阜国的股东也不愿继续投入趟这趟浑水。攘外必先安内,与张宝全的和解似乎成了唯一出路。顾培德透露,下一步还会有资金进入阜国,不排除会有张宝全的资本。

  张宝全也不失时机的表示:“阜国的股权变更,也许预示着EVD产业将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张宝全还表示将在10月重新启动停滞已久的EVD业务,包括开通EVD碟片专卖网和铺设100家EVD专卖店。

  之所以家电厂商不愿接纳张宝全,是因为家电厂商认为张宝全做的数字影院实际上和碟机是对立的,就像当年DVD碟机一普及,大小录像厅纷纷关门一样,他们担心张宝全会压制碟机进展。

  家电厂商资本的稀释对张宝全而言,障碍已经消除了一大半。(郑重/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