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我国彩色激光电视技术获大突破技术链完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34 新华社

  作者 赵伟 郑原驰

  头盔上能安装超级小型彩色显示屏,凹凸不平的物体表面也能看到色彩艳丽、图像逼真的电视节目……不久的将来,这都将成为现实,而这些都是彩色激光电视技术所带来的。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专家近十年艰苦努力,彩色激光电视关键技术研
究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从半导体激光器到大功率激光光纤耦合模块、大功率全固态一体化激光器光源,再到激光彩色投影电视的较为完备的技术链。

  据专家介绍,激光显示技术是显示领域的重大发展方向,也是国际显示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与传统显示技术相比,激光显示的色彩带宽最宽、颜色更加丰富、艳丽,图像保真度更高。激光显示技术的显示屏大可以到“大屏幕”“超大屏幕”,小可以到“个性化头盔”,甚至可以在非平面表面产生色彩艳丽的图像。

  专家预测,激光显示技术将成为未来高端显示的主流,在家庭影院、公共信息大屏幕、飞行员模拟训练、天文观测、大屏幕指挥显示系统、水幕成像表演以及个性化头盔显示系统等领域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目前,国际上激光电视还处于研制阶段,尚未有产品上市。

  吉林省科技厅于2004年设立了彩色激光电视关键技术重大专项,截至目前,已开发出大屏幕背投激光电视机(样机),共申请32项专利。其中激光彩色投影电视实用化效果演示样机、激光彩色投影电视用大功率激光光纤耦合模块(器件寿命超过12400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激光彩色投影电视用大功率全固态一体化激光器光源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业化后可实现几百亿元的年产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