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面板厂Q3盈利预估 三星继续稳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48 泡泡网

  作者 顾新杰 

  从10月10日开始,全球主要液晶面板供应商将陆续公布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有关面板厂Q3的运营状况近期也陆续浮出水面。

  据投资者估计,全球液晶产业龙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仍将稳坐盈利冠军
的宝座,而第二季度夺冠失利的友达光电(AUO)将以不错的运营表现紧随三星之后。另一家韩国面板巨无霸LG.Philips LCD(LPL)则由于LCD TV面板库存过高和降价损失太大,继第二季度巨亏3720亿韩元(约合3亿9174万美元)之后,预计第三季度仍将亏损约3000亿韩元(约合3亿1619万美元)。

  受供需关系反转影响,从2006年7月底开始,显示器用

液晶面板价格反涨,其中以17英寸、19英寸和19英寸宽屏面板涨势最猛——到9月底,17英寸面板报价已上涨近20%(从103美元到122美元,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器用液晶面板的涨价,带动了面板厂上述规格产品自9月开始扭亏为盈,其中17英寸液晶面板前两大供应商华映光电(CPT)和三星电子都有不错的获利表现:前者正式宣布扭亏,而后者则交出了盈利率提升至5%~6%的优秀成绩单。

  带动三星电子面板事业盈利率较第二季度2.6%倍增的另一大主要原因则是40英寸LCD TV的热销。总体看来,2006年第三季度32英寸和40英寸电视用液晶面板价格持平,而37英寸和42英寸电视用液晶面板跌势趋缓,这些都有利于面板厂改善获利状况。在索尼(Sony)Bravia的带动下,2006年第三季度40英寸LCD TV增长迅猛,使得一些原本不看好这一规格的台湾省面板厂也开始切割40英寸LCD TV面板。

  由于第三季度面板价格回稳以及成本控制见效,友达光电的盈利率预计将提升到3%~4%,利润约为新台币10亿~17亿元(约合3018万~5131万美元),甚至有投资机构乐观预计将达到新台币25亿元(约合7546万美元)。但由于友达光电母公司明基电通受西门子手机业务拖累仍持续亏损,因此友达将摊提多少资金用于填补明基的亏损,将成为影响友达光电最终获利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37英寸和42英寸

液晶电视面板价格跌势趋缓,但由于第二季度库存过高,因此预计LPL第三季度仍将出现约3000亿韩元的巨额亏损。从第三季度末开始,LG电子力推X-Canvas系列
平板电视
,预计将有助于消化其电视面板的库存,改善LPL获利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