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苏泊尔:在国际投行的注视下等待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50 中国经营报

  “商务部针对SEB集团并购苏泊尔一案的听证会最快将在10月底11月初举行。”收购方SEB集团聘请的中国法律顾问——通力律师事务所陈巍律师告诉记者。

  而在听证会举行前夕,围绕这次苏泊尔并购的各方都在努力做着最后的准备。至于听证会前景,“苏泊尔并购案过会的几率很高。”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市场占有率之辩

  在围绕苏泊尔并购案的各方中,商务部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商务部已经就SEB集团并购苏泊尔一案正式开始了反垄断审查。这是商务部在我国首次启动反垄断审查。”陈巍律师告诉记者。

  根据9月8日起正式施行的《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规定,对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如涉及重点行业,或导致拥有驰名商标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应进行申报。《规定》同时明确指出,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并购导致一方当事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5%的,都必须接受反垄断审查。

  而在商务部针对苏泊尔并购案启动反垄断审查的同时,外界的疑问也不断。最大的疑问集中在“市场占有率”上。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2005年压力锅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苏泊尔压力锅的市场占有率是41.08%,也就是说超过了《规定》所要求的20%标准;而苏泊尔公司董事长苏显泽表示,去年苏泊尔在炊具领域的销售只有7亿元,而同期国内市场估计在80亿~100亿元之间,苏泊尔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因此也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

  陈巍律师在国庆节前一直待在北京,“我们(律师事务)所北京新的办公地点正在装修之中,估计节后就可以搬进去了。”而此举的目的,陈巍律师直言是为了更好的沟通。

  压力来自海外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材料来应对此次苏泊尔听证会。”陈巍表示。不过,跟商务部比较起来,他们的压力显然还是要小一些。

  对于商务部来说,除了要进行苏泊尔反垄断审查外,更大的压力来自海外。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庆节前夕,商务部负责人去过一次香港,在这位负责人的香港之行中,国际投行界向他表示非常关注发生在中国的三件并购案:徐工并购案、洛轴并购案以及苏泊尔并购案。

  苏泊尔并购案久拖不决,在国际投行界的眼里显得非常难以理解。

  “苏泊尔既不是国有企业,同时它所在的行业也不是国家重点核心行业,为什么外国投资者并购还会这么难呢?”显然,尽管《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于9月8日起正式施行,但是政策缺乏操作细则,加上对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严格监管的政策思路的担忧,国际投行界的担心不言而喻。而商务部的压力也正来自于此。(石海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