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价格战变为成本战 家电行业飙高端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39 中国经营报

  高端产品走俏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一大亮点,与其说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不如说是一场家电企业利用价格导向策略的胜利。从产品生产制造、到流通零售,在家电行业里正在刮起一阵“高端”之风。

  记者从各家卖场获知消息:“今年黄金周各大家电企业推广的特价机型产品大多以中高端为主。”

  9月28日,刚刚开业不到一周的鹏润电器北京店,其店长廉学东对外表示:“根据内容统计,开业第一天销售额达到1100万元。”这一数据背后是否有造势之嫌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一些家电内行反映,鹏润北京店开业火爆状态,“高端”家电被认可,也可以说是家电企业利用价格导向策略的胜利。

  一段时间以来,奔向高端正在整个家电行业内蔚然成风。

  家电企业徘徊在亏损边缘

  家电企业正面临价格战大限逼近的考验中,而以价格战斧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的中国企业最为艰难。

  有资料显示,全球家电巨头利润率普遍不及3%。而中国更加严重,根据各大国内家电巨头200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康佳净利润率约为0.602%,厦华约为0.479%,海信约为0.97%。

  9月27日,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6年1-8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反映电子信息制造业头8月利润率低于制造业平均利润率。其中家用视听行业的利润率仅为1.8%。

  年初,国家信息产业部公布的中国家电行业2005年1~11月份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利润率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百强企业营业额达到8126.7亿元,同比增长16%,但利润总额却仅为157.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其中,家电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89.7亿元,同比增长11%,而平均利润率仅为0.61%,处于亏损的边缘。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撰文讽刺家电产业发展现象:“已经不配被叫做制造业了,而应该被称呼为家电制造材料的运输服务业。”暗指:低价战略已经使家电企业利润逼近产品运输成本。

  而家电零售流通领域,目前的利润率也仅为2%~3%,远低于其他零售流通行业水平。

  价格战变为成本战

  “价格战已经演变为成本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过去几年时间频繁爆发价格战,目前家电制造已经到了一个成本边界,即下一步再进行价格竞争的话,绝大多数家电企业只有利用牺牲性能和产品质量来换取价格市场机会了。”

  此外,从2003年开始全球钢、铜、铝、塑料等家电制造关键原材料价格一直爆涨,更加令微利运行的家电企业雪上加霜。为了保住这微薄的利润,目前家电产业开始出现暴露出大量产品品质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产品外壳塑料壁越来越薄,空调室外机重量越来越轻。这种变化只有少数是由于技术革新带来的,绝大部分是因为迫于成本压力而为之的。”

  记者从中国消协了解到的情况:从2005年开始家电产品投诉量明显增长。目前已经引起了消协和很多家电制造商的关注。而在最近两年各地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各类报告中,家电投诉都逐步上升。并已经成为当地投诉率最高或者是次高的品类产品。据该人士反映:“一部普通电视机大约寿命在10年以上,而目前已经在市场出现大量只能观看5年的彩电了。”

  蓝海战略成为趋势

  2004年下半年,LG电子宣布走高端路线,崛起自己的蓝海战略。2006年LG电子在中国开始推广蓝海战略。“差别化功能与价值的产品带动新的需求,开辟新的战场。”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表示:这已经成为我们家电厂商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改变目前红海低利润格局现状的方法。

  与此同时,大批国内家电企业也开始扭转策略:今年厦华在自己的全线产品发布中,引入了蓝海战略;康佳在手机业务中推出蓝海战略;长虹打造完成长虹佳华(主做3C产品)、虹微(IC芯片研发)、长虹网络等一批3C家电团队,不久前,长虹更将一篇题目为《引领长虹战舰寻找蓝海》在网上广泛传播。

  而零售流通领域,国美系第二家电零售品牌鹏润电器定位高端开战外,苏宁已经在部分店面引入了高端服务营销的概念。百思买入股五星,更加增强了后者进军高端的可能。(窦毅/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